馆舍布局

馆舍布局

金融图书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内,由地下书库和开架借阅区2部分组成,总面积1200平方米。

地下书库位于2号楼地下1层,收藏7万余册中外文图书、合订期刊。采用闭架服务方式借还,读者通过联机目录进行检索,查到所需书目信息后填写并提交索书单,由工作人员入库提书并办理出借手续,图书和合订刊出借均按“一般图书”规则执行。金融学院正、副教授及博士生可凭证入库查找馆藏。

开架借阅区位于1号楼4层,设计阅览座位100席,馆藏容量6万册。开架借阅区各功能分区介绍如下:

1号楼4层分区示意图

图书:收藏 2.5 万余册中外文图书,以经济、金融类为主。图书按照《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 (简称《中图法》)组织馆藏和排架,采取借阅合一的开放式运行模式,全部图书实行开架管理,读者可以自行选书在室内阅览,或到借还书台办理借书手续,图书出借按“一般图书”规则执行。

五道口硕/博士论文:主要收藏原五道口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建校以来所有公开的硕博士纸质学位论文6000余册。本区馆藏实行开架阅览,一律不外借。如需复印,可凭证办理馆内复印手续,复印量不能超过单册论文的三分之一。

期刊/报纸 :收藏近两年的中外文现刊约160种,以经济、金融类期刊为主。除期刊外,本区还提供2种报纸的阅览服务,实行开架阅览,读者可按架标指示自行选刊,所有期刊报纸不外借。如需复印,可凭证办理馆内复印手续。

校友专架:设立有“刘鸿儒赠书专柜”、“焦瑾璞赠书专柜”等,收藏有金融学院校友刘鸿儒、焦瑾璞等老师捐赠的部分书籍。本区域图书只供馆内阅览不提供外借服务。

国际金融机构资料:集中收藏知名的国际金融机构资料1.2万余件,包括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ADB(亚洲开发银行)、WB(世界银行)等。本区域资料只供馆内阅览,不提供外借服务。

自助借书:读者可通过该设备自行完成馆藏图书的借阅。

电子资源检索:在学位论文阅览区和报刊阅览区各5台检索机,读者可自行检索、浏览、下载清华大学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和网络学术资源,并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

自助文印:提供打印、复印,扫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