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清华大学金融图书馆简介

2013年2月25日,清华大学又一个专业图书馆——金融图书馆开馆。金融图书馆隶属于清华大学校图书馆,其管理、文献资料、设备、人员以及运行等均由校图书馆统筹,馆舍在成府路43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金融图书馆的馆舍由两个部分组成:开架借阅区和地下书库,总面积约1 200平方米,设计馆藏容量11万册,可提供阅览座位约100个,还设有自助借书机、电子信息检索阅览设备、自助缴款机等设备。

金融图书馆致力于金融专业相关的文献资源建设和收藏,为清华大学金融学学科发展提供积极有力的文献保障和深度的学科服务。馆藏图书以经济、金融类为主,总藏量10万余册,每年订购纸本中外文期刊和报纸近200种。另外,金融图书馆还藏有珍贵特色资料,如原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81年~2012年3月)培养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论文约6000册,国际金融组织资料(IMF、ADB、WB等)10000余件等。

金融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建设得到了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陆续收到若干捐赠,为丰富专业馆藏资源起到重要作用。金融图书馆也为重要捐赠文献设立了藏书专架,如“校友赠书专架”等。

金融图书馆面向清华大学全校师生和金融学院校友开放,提供覆盖全馆的无线网络,配备足够数量的计算机和辅助设备。读者可以在金融图书馆获得所需要的全部图书馆服务和信息。

清华大学的师生可持本人工作证或学生证按有关规定借用金融图书馆的图书资料。金融学院的校友凭金融学院校友办发放的“校友卡”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按有关规程使用金融图书馆。清华大学金融图书馆与校图书馆和其他专业分馆之间实现通借和通还服务。

作为一个专业图书馆,金融图书馆的目标是为清华大学金融学教学科研服务,因此,满足金融学院各项教学科研的需求,成为金融图书馆最主要的任务。

金融图书馆的读者需求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1、地理位置分散,读者需求非本地化现象突出;

2、对经济数据、经济金融指标等事实型数据需求大,这类事实性数据最好图文并茂,附带生动案例;

3、读者信息需求的时效性很强。

鉴于上述特点,金融图书馆将秉承“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主导”的办馆理念,依托清华大学图书馆系统丰富的馆藏资源,充分调动金融学院校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网络化、数字化为主导,实体馆藏为基础,致力于开展专、精、深的学科咨询和服务,不断开拓创新,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为建设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打造国家的金融智库,培养更多金融专业精英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