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变身信息检索高手

I have always imagined that Paradise will be a kind of library.

- Jorge Luis Borges
(Argentine author)

变身信息检索高手

想变身信息检索高手?

你出生在互联网时代;你能熟练使用百度、谷歌、淘宝或微博、微信,但会用这些就足够了吗?当然不够。你需要了解自己的信息需求并能选择正确的检索工具,准确而迅速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这就是信息素养啦!图书馆提供如下渠道,帮助你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变身信息检索高手,在信息时代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清华图书馆-教学课程

清华图书馆-培训讲座

选修课程

图书馆开设若干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必修课或选修课,均是正式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的学分课。这里特别向大家推荐“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备能力”“图书馆概论”和“文献检索与利用”等课程。 其中,“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分为理工类、社科类、化工类。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背景自由选修。

在线学习

图书馆 2016 年春季推出《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通识版)》MOOC,读者可访问学堂在线(www.xuetangx.com),搜索课程名,进行学习。“信息·资源·研究”培训讲座通过荷塘雨课堂进行直播,可观看回放。春季课程邀请码 J86SQB,秋季AFZ8MD。

参加培训讲座

图书馆每学年都会举办“信息·资源·研究”培训讲座,内容涉及各学科文献信息资源利用、我校各种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常用软件使用等。系列讲座内容和时间安排通过图书馆主页、清华大学信息门户、清华大学学术信息系统邮件、宣传折页、校内和图书馆内信息屏等信息通道提前发布,热门讲座将有数次重复。

联系学科馆员

图书馆为每一个院系配备了专属的学科馆员,提供学科文献资源保障、学术信息素养提高和一对一信息咨询等对口服务。学科馆员还与院系师生合作,面向各院系开设专门为相关专业定制的专题培训讲座。 欢迎尽早联系你的专属学科馆员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