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位置: 首页 - 资源 - 特色资源

地方志及地方文献

清华大学图书馆地方文献大规模收藏工作自2007年开始启动。在各省、市、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在校领导大力倡导和推动下,通过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图书馆的积极工作,全国先后有25个省、市、自治区向清华图书馆捐赠了大宗方志。目前,清华大学方志馆的馆藏初具规模,包括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捐赠的方志总计约3300余册,及学校重点出资支持购买的由台湾成文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方志丛书》全套6300余册。这套丛书内容汇集全国府、州、县史志大全,是民族活动的大本源,社会文化发展的综录,该书涉及地理沿革、疆域面积、政治建制、职官兵备、经济物产、户口田赋、社会风俗、方言寺观、人物文献、艺文古迹等,是一部系统完备的文化史。

馆藏搬迁中,详情请见“关于文科图书馆四层专题文献已搬迁至老馆的说明”。

科恩图书室

科恩图书室收藏了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科学哲学大师罗伯特·科恩捐赠给我馆的私人藏书2万余册,其中包括从出版至今共计250卷的《Boston Studies in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共计350卷的《Syntheses Library》,以及哲学、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及艺术建筑领域类的图书期刊。这批珍贵的西文资料极大地丰富了我校关于科学哲学的文献收藏。

馆藏搬迁中,详情请见“关于文科图书馆四层文献专题已搬迁至老馆的说明”。

服部文库

大村泉教授代其导师—已故的日本东北大学教授、著名马恩著作研究专家服部文男先生,向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以服部文男为主的东北大学教授的私人藏书15000余册。这批赠书极大丰富了我校图书馆在马恩著作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收藏。作为日本著名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研究专家,服部先生的赠书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以及马列主义研究著作为最主要特色,其中不乏珍贵版本或绝版书,包括服部文男先生及其父亲系统收藏的20世纪初以来世界上多个国家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全集、选集、单行本的原著及包括日文在内多种文字的翻译本,涉及日文、德文、俄文等多个文种。此外,赠书还包括日本以及世界上出版有关马列主义研究的各类书刊资料,尤以对日本有关马列主义研究著作的收藏最为系统和完整。

馆藏搬迁中,详情请见“关于文科图书馆四层文献专题已搬迁至老馆的说明”。

爱泼斯坦文库

国际知名记者爱泼斯坦先生的赠书,这些书刊涵盖西文、俄文、中文等多个语种。在爱泼斯坦先生捐赠的图书资料中,既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著作,又有对中国革命实际情况和工人运动的调查研究;既有对抗日战争的集中报导,又有对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追求独立自主历史的全面回顾,以及国内外有关西藏社会、历史、宗教等的专著及报导等。

馆藏搬迁中,详情请见“关于文科图书馆四层专题文献已搬迁至老馆的说明”。

任继愈冯钟芸藏书

任继愈(1916.4.15—2009.7.11)是著名的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主要著作有《汉唐佛教思想论集》、《中国哲学史论》、《任继愈学术论著自选集》、《任继愈自选集》、《墨子与墨家》、《韩非》、《老子新译》、《天人之际》、《念旧企新》、《任继愈哲学文化随笔》、《竹影集》等;与人合著《中国近代思想史讲授提纲》等;主编有《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中华大典·哲学典》、《中华大典·宗教典》、《中国哲学史》(大学教科书)、《中国哲学发展史》、《中国佛教史》、《中国道教史》、《道藏提要》、《宗教词典》、《宗教大辞典》、《佛教大辞典》、《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中国历史文化丛书》等。

任继愈冯钟芸纪念图书室收藏了任继愈及其冯钟芸先生的私人藏书1万余册,这批藏书涵盖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数量众多,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研究价值。

馆藏搬迁中,详情请见“关于文科图书馆四层专题文献已搬迁至老馆的说明”。

康奈尔文科专藏

清华大学图书馆引进了由美国康奈尔大学转让给清华大学的9万余册文科图书,这批图书内容涵盖哲学、心理学、政治与社会科学、历史、语言与文学、教育学、法律等学科,其出版时间自 1854年至 2007 年,是康奈尔大学图书馆经过几十年精心挑选、系统收藏的馆藏图书,这批图书的引进极大丰富了清华的文科馆藏,为发展清华文科图书馆提供了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