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位置: 首页 - 服务 - 借还服务

借还服务

文科图书馆是清华大学图书馆专业分馆之一,图书借阅规章制度请参见校图书馆“图书借还”栏目。除特殊说明外,本馆可外借图书执行“一般图书”规则。

日常借还书服务

文科图书馆馆内一至四层实行开架管理,中外文图书混合排架,读者可自行选书。地下书库提供闭架预约取书服务。除特别说明外,大部分馆藏均可外借。

服务地点:文科图书馆一层总服务台

联系电话:010-62798676

邮箱地址:hs@tsinghua.edu.cn

自助借书

位于F1层总服务台东侧。支持IC卡刷卡和“脸识别”办理借书、续借及账户查询。

自助还书

位于G层。接收西馆、北馆、老馆、文科图书馆、金融图书馆、美术图书馆、经管图书馆、法律图书馆和建筑图书馆出借的图书。

闭架库书刊预约服务

文科图书馆地下书库采取闭架管理模式,包括第二书库、第三书库、第四书库、第五书库、第六书库,以及周转书库,所藏书刊面向校内读者提供在架预约取书服务。

读者通过水木搜索检索登录后可以预约以上馆藏地址的书刊。馆员根据读者预约请求准备好书刊后,管理系统向预约人发送预约取书通知。读者收到通知后到文科图书馆总服务台办理借阅手续。

其他

如遇图书过期缴费、遗失赔偿、开架借阅区找书申请等问题,请至总服务台办理。

图书分类法介绍

文科图书馆主体馆藏书刊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排架。除此之外, “康奈尔文科专藏”采用美国国会图书馆分类法进行排架。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简表美国国会图书馆图书分类法

《美国国会图书馆图书分类法》(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简称LCC)是由美国国会图书馆编制的综合性图书分类法,共分21大类。分类号由字母与数字组成,第1-2位为字母(偶尔也出现3位字母),代表了主类或副类,数字部分按整数顺序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