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开馆通知

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开馆通知 >> 正文

清华大学美术图书馆新入藏一批敦煌石窟高仿真壁画

发布日期:2022-12-06

浏览次数:

—— 分享 ——

敦煌石窟跨越千年,是中国最大的古典艺术宝库,石窟内的壁画成为艺术珍品。近日,美术图书馆新购一批敦煌石窟高仿真壁画到馆。

本次入藏的敦煌石窟高仿真壁画包括经典的盛唐时期莫高窟第103窟法华经变之化城喻品、各族王子听法图、维摩诘经变,西夏时期榆林窟第2窟水月观音等十二幅。


莫高窟第103窟法华经变之化城喻品是一幅盛唐时期的青绿山水图,讲述了一位商人在向导的指引下到宝城取宝,历经千辛万苦、跋山涉水,冲破重重险阻,最终到达目的地的故事。这幅画没有用穷山恶水来表现道路艰难,而是用青绿山水画来描绘山清水秀的景色,给人以心旷神怡的视觉效果。唐代画家李思训被称为青绿山水画的始祖,但李思训的真迹现已罕见。莫高窟壁画中盛唐时期的青绿山水画却保存较好,因此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敦煌石窟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绘于洞窟的四壁、窟顶和佛龛内,内容博大精深,主要有佛像、佛教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神怪、供养人、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此外还有很多表现当时狩猎、耕作、纺织、交通、战争、建设、舞蹈、婚丧嫁娶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画作。这些画有的雄浑宽广,有的瑰丽华艳,体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和特色。


敦煌壁画高仿真画是清华大学美术图书馆收藏的特色馆藏之一,主要服务于清华大学师生的教学与科研以及美育教育,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