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网上展厅

位置 : 首页 >> 资源 >> 网上展厅 >> 正文

高仿真画展览|“窈窕淑女”馆藏高仿真画手卷展览(一:设色、重彩人物画)

发布日期:2023-04-01

浏览次数:

—— 分享 ——

新学期伊始,美术图书馆特别推出“窈窕淑女”馆藏高仿真画手卷展览。向读者展示本馆最近采购入藏的高仿真画手卷的同时,营造馆内艺术氛围,迎接春暖花开!

此次展览主题为“窈窕淑女”,分两期进行:设色、重彩人物画和水墨、白描人物画。展览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线下展览在美术图书馆二层的阅览区铺陈展开;线上展览在美术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清图小美”上与大家见面。

此次展览中展出的高仿真画,是以经典的女性人物为主题,从本馆新购入的中国传世绘画百部经典中选出的精品。这些画作底本源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各省博物馆及国内外著名艺术博物馆。这些高仿真画运用最新科技,原色、原迹、原大的再现了古画作雍和肃穆、古雅艳丽的魅力。


《女史箴图》

作者:顾恺之

年代:东晋

尺寸:24.8x348.2cm

类别:绢本,设色

现藏地:伦敦大英博物馆

该画描绘了贵族妇女的娇柔、矜持,成功地塑造了不同身份的宫廷妇女形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作者所处时代的妇女生活情景,同时用历代贤妃的故事来告诫宫廷妇女需遵守妇德。

顾恺之(约344年-405年),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人(今江苏省无锡市),东晋杰出画家、绘画理论家、诗人。因为他在文学和绘画方面均有很高的成就,于是人们称他为“三绝”,画绝、文绝和痴绝,作品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列女仁智图》、《斫琴图》等。


《簪花仕女图》

作者:周昉

年代:唐

尺寸:46x478.6cm

类别:绢本,设色

现藏地:辽宁博物馆

该画描绘了六位衣着艳丽的贵族妇女及其侍女于春夏之交赏花游园的场景,分“戏犬”、“慢步”、“看花”、“采花”四个部分。画作不设背景,以工笔重彩绘仕女五人,女侍一人,另有小狗、白鹤及辛夷花点缀其间。

周昉,生卒年不详,唐代著名画家,字仲朗,一字景玄,京兆(今陕西省西安市)人。他能书,擅画人物、佛像,尤其擅长画贵族妇女,容貌端庄,体态丰肥,色彩柔丽,为当时宫廷士大夫所喜爱;是中唐时期继吴道子之后而起的重要人物画家,当时有名的宗教画家兼人物画家。早年效仿过张萱,后来加以变化,别创一体,其作品有《簪花仕女图》卷、《挥扇仕女图》卷、《调琴啜茗图》卷等。


《虢国夫人游春图》

作者:张萱

年代:唐

尺寸:51.8x224cm

类别:绢本,设色

现藏地:辽宁博物馆

这幅群像共表现了八乘马及九个人物,再现了虢国夫人及其眷从盛装出游的场景。

张萱,生卒年不详,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唐代画家,以善绘贵族仕女、宫苑鞍马著称,在画史上通常与另一稍后于他的仕女画家周昉相并提。唐宋画史著录上记载张萱的作品计有数十幅,但出于张萱本人手笔的原作,今已无一遗存。历史上留下两件重要的摹本,即传说是宋徽宗临摹的《虢国夫人游春图》卷和《捣练图》卷。


《捣练图》

作者:张萱

年代:唐

尺寸:37x323.5cm

类别:绢本,重设色

现藏地:美国波士顿美术馆

此图描绘了唐代城市妇女在捣练、络线、熨平、缝制劳动操作时的情景,在长卷式的画面上共刻画了十二个人物形象,按劳动工序分成捣练、织线、熨烫三组场面。


《纺车图》

作者:王居正

年代:北宋

尺寸:27.2x230cm

类别:绢本,设色

现藏地:北京故宫博物院

该画表现农村妇女户外劳动的场景,近景描绘的人物被两条飘浮不定的线条分为两组,线的一端是边摇纺车边哺乳的中年妇女、围其左右戏青蛙的童子和狂吠的黑犬;另一端是弯腰伛背、双手拉着线团的老媪。

王居正,生卒年不详,北宋河东(今山西永济)人,与父王拙同驰名于画坛,善画仕女,师周昉,得其闲冶之态,画迹有《调鹦鹉士女图》、《绿窗焦雨图》,著录于《绘事备考》。


《汉宫春晓图》

作者:仇英

年代:明

尺寸:30.6x574cm

类别:绢本,设色

现藏地:台北故宫博物院

该画内容以春日晨曦中的汉人宫廷为题,描述初春时节宫闱之中的日常琐事:妆扮、浇灌、折枝、插花、饲养、歌舞、弹唱、围炉、下棋、读书、斗草、对镜、观画、图像、戏婴、送食、挥扇等,画仕女、侍卫、婴孩等共一百一十五人,其中仕女有九十六人,男侍十三人,婴孩六人。

仇英,字实父,一作实甫,号十洲,江苏太仓人,约生于正德初或弘治末年,卒于嘉靖三十一年。山水、花卉、界画、人物、仕女无所不能,既工设色,又善水墨、白描,擅用多种笔法表现不同的对象,或圆转流美,或劲丽艳爽。偶作花鸟,亦明丽有致。存世画迹有《玉洞仙源图》、《桃村草堂图》、《汉宫春晓图》、《辋川十景图卷》、《仿清明上河图卷》等。

仿真画展出以来,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及广泛好评。

文科资深教授刘巨德老师带港台业内教师前来参观

丁荭老师带学生就展览内容参观学习

欢迎广大读者到馆参观,或通过“清图小美”微信公众号、美术图书馆主页“网上展厅”浏览线上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