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网上展厅

位置 : 首页 >> 资源 >> 网上展厅 >> 正文

《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家具全集》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 分享 ——

《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家具全集》

LG42 4342





故宫博物院所收藏的明清家具,上迄明初,下至晚清,种类几乎无所不有,总数量在6000件以上,特别是以明末文人家具为代表的明式家具,以及清乾隆盛世宫廷家具为代表的清式家具尤为突出,一简一繁,光彩熠熠,是中国家具史上两颗璀璨的明珠。在制作风格上,京作、苏作、晋作、广作四大名作家具无所不含,此外还有广西铁梨木家具、湖南湘妃竹家具、江西镶瓷板家具等。在类别上,包含了宝座、床、塌、椅、凳、墩、桌、案、炕桌、炕案、炕几、格、柜、橱、箱、屏、联、几、架及其他门类,其中宝座为宫廷特有家具,此外更有一些传世孤品或绝品家具。在材质上,以紫檀家具最为突出,还有黄花梨、红木、花梨木、乌木、黄杨木、铁梨木、鸂鶒木、楠木、榉木等优质木材,并辅以金、银、宝石、玉、螺钿、珐琅等珍材。在工艺上,有榫卯、雕刻、镶嵌、髹漆、反黄、焊接等,镶嵌有嵌金丝、嵌银丝、嵌铜丝、嵌铜片、螺钿、百宝嵌等;髹漆有单色髹、金漆、彩绘、雕漆、填漆、戗金等。


故宫博物院所藏明清家具,以清式家具为主,大部分为清宫旧藏,即1911年之前就保存在紫禁城的明清宫廷家具,可占总数的九成左右。这些家具中有小部分为原陈设在承德避暑山庄、颐和园、圆明园、盘山等别苑的家具,仍属于宫廷家具范畴。除此之外,尚有1000件左右的家具,为故宫博物院建立后通过调拨、拨交、捐赠和购买等途径获得的。这些来自民间的家具,既有与宫廷家具风格接近者,也有颇具地方特点者,极大地补充了故宫博物院的家具收藏。

这套全20册《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家具全集》精装画册,是故宫出版社精心筹备多年,并与数个部门通力合作完成的大部头巨著。此规模的套书在家具类图书出版史上非常少有。全集共收录故宫博物院家具藏品2000余件,其中大部分家具为首次与广大的世人见面。全集的各分册如下:1-2宝座,3床,4-5椅,6凳、墩,6-8桌,10-11案,12-13炕桌、炕案、炕几,14-16格、柜、橱、箱,17-18几、架,19-20屏、联。画册中每件家具的图片都是多角度、多细节的拍摄,并标注有家具名称、尺寸、年代。大部分家具都有底部照片,部分可拆卸家具有榫卯结构特写。编者力图最全面、最可观的展示故宫博物院藏家具,对于家具研究者、仿古家具制作者、家具设计和爱好者而言,都必定是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