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概况 >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图书馆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制定了队伍发展的长远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的变革。经过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队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员素质与学历层次明显提高。

为了更好地完成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建设目标,图书馆正在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一个具有良好的业务研究和学术研究氛围、有良好的团结和谐的人才成长与发展的环境,建设一支具有合理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科背景和业务层次的能够适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发展目标要求的工作人员队伍。


部门主要职责:具体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学校文献信息资源计划。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文献资源组织协调、编目、整合、揭示、数据维护、典藏管理。承担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管理相关具体工作。承担文献信息资源采购、文献捐赠、文献信息资源统计评估具体任务。
部门主要职责:负责中外文书刊和多媒体资源借阅服务、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负责书库和阅览区馆藏管理与阅览借阅相关管理服务工作。承担阅读推广具体工作。
部门主要职责:具体负责开展文献信息资源知识、技能、信息素养和数据服务。承担学科资源推广具体任务,负责科技查新、文献检索、文献计量、情报分析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具体工作。具体负责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工作。
部门主要职责:承担古籍和特色馆藏建设管理服务具体工作,承担古籍、特色资源整理利用与教学研究具体工作。承担馆藏文物资源管理、特色文献阅览服务具体任务。组织开展特色资源数字化建设具体工作。承担文献装订与修复工作。
部门主要职责: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图书馆信息服务支撑环境建设计划。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清华学术产出数据管理计划。负责图书馆系统与校园信息化系统的集成和数据交换。承担相关设备采购及系统运行支持具体工作。
部门主要职责:具体承担图书馆基础理论和管理发展、服务创新研究任务。承担品牌建设与推广具体任务。
部门主要职责:承担图书馆职责范围内资产归口管理具体任务。承担机构日常运转具体工作。



附设机构

现任馆领导

馆长

金兼斌

书记

蒋耘中

副馆长 / 副书记

邵敏

副馆长

向阳

副馆长

窦天芳

副馆长

张秋

馆长助理

庄玫

馆长助理

于宁

馆长助理

魏成光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