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概况 > 馆长致辞

馆长致辞

金兼斌

图书馆馆长

百余年以来,清华大学图书馆发展成清华园内当之无愧的标志性建筑群,也早已成为一代代清华学子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面对日新月异的形势要求,清华大学图书馆始终坚持建设研究型、数字化、开放式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奋斗目标。经过 “211”、“985” 等项目建设,以及馆员们默默无闻的努力与奉献,图书馆在服务创新、资源保障、软硬件建设等方面迈上了崭新的台阶,实现了新技术环境下全新服务模式,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学术支撑平台。

图书馆系统由总馆及文科、美术、金融、法律、经管、建筑六个专业图书馆组成,馆舍总面积7万余平方米,阅览座位约4,000席。图书馆想师生员工之所求、急教学科研之所需,与时俱进调整馆藏建设方针,对资源建设实施动态调整,实体馆藏与数字化馆藏并重。截至2022年底,清华大学图书馆(含专业图书馆及院系资料室)的实体馆藏总量约578.61万册(件),形成了基本覆盖全学科、包含丰富文献类型和载体形式的综合性馆藏体系。除中外文印刷型图书外,读者可使用的文献资源还包括:古籍线装书22.24万册;期刊合订本约63.44万册;年订购印刷型中外文报刊1965种;本校博、硕士论文17.12万篇;缩微资料2.82万种;各类数据库938个;电子期刊17.44万种;电子图书845.12万册,电子版学位论文1315.39万篇。

图书馆拥有先进的网络和IT基础设施。支持 IPv6 和万兆接入、无线网覆盖全馆。提供多种自助服务设备,可实现自助借还、自助文印。2017年,图书馆稳步完成图书馆管理服务系统由MILLENNIUM向ALMA的迁移及ALMA系统的上线工作。图书馆资源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了对全网域资源的一站式检索和无缝获取,支持全校读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访问电子资源。图书馆在数据融合方面积极探索,建成清华大学学者库系统,可精细化管理学者的学术产出。各类读者全方位使用图书馆的旺盛需求,充分反映出清华大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势头。

实践证明,专业图书馆在全校图书文献保障体系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文科、经管、法律、美术、建筑、金融六个专业图书馆在学科资源保障、开展深度学科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新落成的北馆,进一步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空间,对图书馆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9年法律图书馆开馆试运行,进一步扩容。目前,清华大学图书馆已进入了迅猛发展的良好时期。

图书馆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等不断涌现,伴随着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前进步伐,全校师生员工对图书馆的期待值也日益增高。今后,图书馆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资源为基础,以技术为引领,以服务为导向”的办馆理念,紧密配合学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要求,瞄准国际图书馆业界发展前沿,不断创新图书馆的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大力改善读者学习与研究环境,为早日将图书馆建成具有清华特色、研究型、数字化、开放式的国际一流大学图书馆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相关参照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