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学习支持 > 培训讲座 > 往期培训 > 正文

往期培训

往期培训
2022~2023学年度秋季学期

                                                                                   

安卓系统微信扫码->下载ics文件->自带日历软件打开      ios系统自带相机软件扫码->在“日历”中打开->添加订阅

                      


1、新手上路:综合利用类

(Notes: 如果你是新生,建议先参观图书馆,然后从这里开始探索学术宝藏吧!)


第1讲: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导览(课件

主讲:张秋 zhangqiu@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10日(周一)晚7:00

从文献调研到开题立项、从撰写论文到成果鉴定、从奖项申报到学术影响力跟踪,图书馆为您的学习和科研提供海量文献资源与全程配套信息服务。本讲座除对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提供全景式概览外,还简要介绍文献查找方法与获取途径、电子资源访问中的常见问题等。(适用对象:1、2)


第2讲: “水木搜索”等新平台的使用方法(课件

主讲:窦天芳 ddoutf@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12日(周三)晚7:00

图书馆 “水木搜索”新平台是图书馆纸本资源和电子资源的一站式检索服务平台。本讲座详细讲解水木搜索新平台的使用方法,并介绍新数据库导航、新电子期刊导航,以及校外访问智能网关等主要门户工具的功能,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地从海量学术资源中查找并获取所需信息。(适用对象:1、2)


 

2、学科初探:专业资源类

(Notes: 按学科介绍相关资源使用,研究生新生必听,高年级本科生也可选听,这里未列出的学科请咨询你的学科馆员哦!)


第3讲: 经济管理类资源检索方法与技巧(课件

主讲:孙维莲 sunwl@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14日(周五)晚7:00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经济管理类资源的检索途径和方法,并以EconLit、Business Source Complete(BSC)、ABI/INFORM、BvD、CSMAR等数据库为例进行演示,使读者对经济管理类数据库的使用有初步的整体认识。(适用对象:1、2、3)


第4讲: 马克思主义文献的检索与利用(课件

主讲:王媛 wang-y@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15日(周六)下午3:00

(由于特殊原因,本讲仅提供线上学习,取消线下形式,请大家谅解。)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马克思主义文献检索的相关数据库、网络资源以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收藏情况,重点讲解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党政图书馆)、人民日报的检索与全文获取方法。(适用对象:1、2、3)


第5讲: 医学与生命科学类文献概览与检索利用(课件

主讲:任奕 renyi@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17日(周一)晚7:00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医学和生命科学类文献调研方法、相关数据库和网络资源,讲解PubMed数据库的检索及全文获取方法。(适用对象:1、2)


第6讲: 数学类文献资源的检索及论文投稿指导(课件

主讲:曾晓牧 zengxm@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19日(周三)晚7:00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检索数学学科文献的途径与方法;arXiv、MathSciNet和Mathematical Subject Classification的使用;并讲解如何针对自己的研究主题选择适合投稿的期刊。(适用对象:1、2)


第7讲: 信息及电气学科文献资源利用方法概述(课件

主讲:刘敬晗 ljh228@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21日(周五)晚7:00

本次讲座概要介绍信息学科、电气工程学科相关的重要电子资源及其利用方法,重点讲解IEEE/IET Digital Library和ACM Digital Library全文库的检索方法。(适用对象:1、2)


  • 定制学科专场讲座:

化学类相关学科信息资源概述(预约请联系:战玉华 zhanyh@mail.tsinghua.edu.cn

材料学科相关信息资源概览与利用(预约请联系:韩丽风 hanlf@mail.tsinghua.edu.cn

核学科文献资源利用与管理(预约请联系:范凤英 fanfy@mail.tsinghua.edu.cn

物理学科文献资源概览、查找与管理(预约请联系:曾晓牧 zengxm@mail.tsinghua.edu.cn

更多学科专题需求,请联系你的学科馆员哦(https://lib.tsinghua.edu.cn/kyzc/xkgy.htm



3、开展研究:研究指南类

(Notes: 研究生开题和撰写论文、本科生探究式学习、参与创新项目等都强烈推荐参加!)


第8讲: 开题与立项前的文献调研概述(理工类)(课件

主讲:赵郁霞 zhaoyxia@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22日(周六)下午3:00

“文献调研”是课题立项以及研究生论文开题前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通过深入、全面的文献调研工作,可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更深入的科学研究。本讲座针对理工学科,介绍文献调研所涉及的文献资源类型,并通过实际检索案例详细讲解检索方法和技巧。(适用对象:1、2、3)


第9讲: 开题与立项前的文献调研概述(社科类)(课件

主讲:王媛 wang-y@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24日(周一)晚7:00

“文献调研”是课题立项以及研究生论文开题前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通过深入、全面的文献调研工作,可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开展更深入的科学研究。本讲座针对人文社科相关学科,介绍文献调研所涉及的文献资源类型、并通过实际检索案例详细讲解检索方法和技巧。(适用对象:1、2、3)

 

第10讲: 核心期刊投稿导引与科研评价新趋势解读(课件

主讲:赵军平 zhaojunping@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26日(周三)晚7:00

发表论文是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环节,本讲座介绍中外文核心期刊情况,以及写作投稿的方法与技巧。结合近年来教育部、科技部发布的多个科研评价相关文件精神,本讲向读者讲解学术规范,并解读科研评价新趋势。(适用对象:1、2)


第11讲: 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课件

主讲:韦庆媛 weiqy@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28日(周五)晚7:00

撰写论文是大学生必备的技能,如何从阅读文献开始,撰写高质量的论文?本讲座介绍阅读文献时应读什么,怎样读,以及撰写学术论文的基本思路和注意事项。(适用对象:1、2) 


 

4、挖掘宝藏: 常用资源类

(Notes:讲解各种类型经典资源的利用方法,不要错过哦!)


第12讲: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数据库检索与利用(课件

主讲:范凤英 fanfy@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29日(周六)下午3:00

Web of Science是世界上有影响的文摘索引型数据库,支持各学科的文献信息检索,具有强大的引文检索、分析跟踪等特色功能,并广泛用于科研成果评价。本讲重点讲解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并简介Ei Compendex、Scopus数据库的使用。(适用对象:1、2)


第13讲: 如何高效查找中外文期刊论文(课件

主讲:曾晓牧 zengxm@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0月31日(周一)晚7:00

期刊论文是科研工作中最常用的文献类型。如何高效查找课题相关的中外文期刊论文?如何找到所需期刊论文的全文?本讲介绍检索中外文期刊论文的流程,讲解中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使用的通用方法,并分享高效获取期刊论文全文的经验。(适用对象:1、2)


第14讲: 中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检索与利用(课件

主讲:刘敬晗 ljh228@mail.tsinghua.edu.cn

时间: 2022年11月2日(周三)晚7:00

足不出户,坐拥百万书库?鼠标在手,浩瀚书海畅游?——本馆丰富的电子图书资源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些梦想!本讲以超星数字图书馆、ProQuest Ebook Central等数据库为例,重点讲解此类数据库的使用方法。(适用对象:1、2)


第15讲: 学位论文资源利用与写作指导(课件

主讲:田兆雪 tzx-lib@mail.tsinghua.edu.cn

时间: 2022年11月4日(周五)晚7:00

学位论文是作者为获得某种学位而撰写的论文,是个人学术生涯中重要的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本讲重点讲解如何在中外文常用数据库中检索并获取学位论文,并介绍学位论文的选题、写作思路及相关规范。(适用对象:1、2)


第16讲: 中外专利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课件

主讲:战玉华 zhanyh@mail.tsinghua.edu.cn

时间: 2022年11月5日(周六)下午3: 00

专利信息对于科研创新和技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专利文献的类型都有哪些?如何通过专利检索来分析并跟踪专利技术布局、助力科研创新?本讲介绍常用的国内外专利数据库的特色和检索方法,以及专利全文的获取途径,包括:DII数据库、esp@cenet、USPTO、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数据库等。(适用对象:1、2、3)


第17讲: 利用图书馆资源提高外语能力和艺术修养(课件

主讲:王媛 wang-y@mail.tsinghua.edu.cn

时间: 2022年11月7日(周一)晚7:00

图书馆订购的多媒体资源兼具艺术性和学术性。本讲全面介绍我馆的多媒体资源,并重点演示多媒体资源管理与服务平台、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KUKE 数字音乐图书馆等的使用,帮助大家利用图书馆资源提高外语能力和艺术修养。(适用对象:1、2)

 

第18讲: 统计数据、术语定义检索案例分析与信息获取之道(课件

主讲:田兆雪 tzx-lib@mail.tsinghua.edu.cn

时间: 2022年11月9日(周三)晚7: 00

通过对若干典型的统计数据、术语定义类文献检索案例进行归类、分析,介绍这两类问题的知识要点和解题思路。并以中国知网的“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高校财经数据库的“中国统计数据库”以及Britannica Academic、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Online 数据库为例,介绍统计数据、术语定义的查找方法。(适用对象:1、2、3)

 

第19讲: 古典文献全文数据库检索与利用(课件

主讲:刘蔷 roselau@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1月11日(周五)晚7:00

在古籍资源方面,图书馆除了珍藏的线装古籍,还购置了丰富的古典文献电子版数据库。本讲座将重点介绍《四库全书》、《四部丛刊》、《中国基本古籍库》和《瀚堂典藏》等全文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与检索技巧。(适用对象:1、2)


第20讲: 开放学术环境下的免费资源与工具的利用(课件

主讲:韩丽风 hanlf@mail.tsinghua.edu.cn

时间: 2022年11月12日(周六)下午3:00

介绍开放科学环境下科学研究的新趋势,系统讲解网络免费学术资源(包括开放获取)的类型,如何利用搜索引擎进行高效信息搜索和获取文献,以及如何利用谷歌学术、百度学术等工具开展学术研究等。(适用对象:1、2)


 

5、工具助力:实用软件类

(Notes: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熟练掌握必备软件让你事半功倍!)


第21讲: 如何使用LaTeX排版论文(课件

主讲:陈晟祺 shengqi.chen@tuna.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1月14日(周一)晚7:00

作为一种专业文档排版系统,LaTeX目前已为国际学术出版界广泛使用。本讲座通过讲解LaTeX的基础知识、下载安装、模板使用,使读者掌握LaTeX学术论文排版技巧,以及使用Thuthesis进行清华学位论文排版的基本方法和技巧。(适用对象:1、2)


第22讲: 如何使用Word制作长文档——以学位论文写作为例(课件使用分享

主讲:孟 颖 mengying@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1月16日(周三)晚7:00

(由于特殊原因,本讲仅提供线上学习,取消线下形式,请大家谅解。)

如何借助MS Word的强大功能更快更好地完成论文等长文档的制作?本讲座以学位论文为例,介绍MS Word的一些实用技巧,帮助读者提高制作长文档的效率和规范性。(适用对象:1、2)

 

第23讲: PPT的设计制作与科研汇报(课件

主讲: 肖萌萌 xiaomm@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1月18日(周五)晚7:00

(由于特殊原因,本讲仅提供线上学习,取消线下形式,请大家谅解。)

你知道如何将PPT中的信息整洁、美观、合理地可视化呈现出来吗?本讲介绍PPT的模板寻找、颜色方案、动画设计、图文搭配等基础技能,结合科研汇报的特点,着重向大家推荐美化大师、取色器、简单四步法等实用工具和技巧,有效提升你的PPT制作水准。(适用对象:1、2)


第24讲: 个人文献管理方法与工具:以NoteExpress为例(课件

主讲:夏新月 xiaxinyue@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1月19日(周六)下午3:00

你知道吗,利用个人文献管理软件建立“个人资料库”,可以有效地组织、管理已获取的文献信息,并在研究和著述中有效地利用这些文献信息!本讲座以NoteExpress为例,介绍个人文献管理工具的特点和基本使用方法。(适用对象:1、2、3)


第25讲: 个人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的功能与使用(课件

主讲:夏新月 xiaxinyue@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1月21日(周一)晚7:00

EndNote是一款常用的个人文献管理工具,能够有效管理已获取信息,在写作中快速准确的插入引文。本讲介绍EndNote的特点和基本使用方法,帮助你有效管理文献,从而提高研究和写作效率。(适用对象:1、2、3)


第26讲: 如何使用AI和PS制作高质量学术论文插图

主讲:贝远远 beiyuanyuan2009@163.com

时间:2022年11月23日(周三)晚7:00

(由于特殊原因,本讲仅提供线上学习,取消线下形式,请大家谅解。)

清晰、美观、整齐的论文插图是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讲介绍学术论文中插图的制作规范,讲解如何利用Adobe Illustrator和Photoshop两款软件制作学术论文插图,包括图片、图表的排版和美化,插图的配色等。(适用对象:1、2、3)

 

 

 6、情报支撑:数据分析

Notes:大数据时代,科学研究科研管理决策规划、态势预测等越来越需要基于数据的情报支撑,这几款数据分析工具/平台一起来学习吧!


第27讲:  Excel实例与高级应用(课件

主讲:李津 jin-li@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1月25日(周五)晚7:00

(由于特殊原因,本讲仅提供线上学习,取消线下形式,请大家谅解。)

讲解MS Excel的高级操作、实际应用技巧,帮助大家记录、处理、分析、展示与数据有关的各种信息。(适用对象:1、2、3)


第28讲: ESI与InCites——基于Web of Science的科研评价工具(课件

主讲:李烨 liye0719@mail.tsinghua.edu.cn
时间:2022年11月28日(周一)晚7:00

(由于特殊原因,本讲线下和直播均取消,读者可在荷塘雨课堂观看该讲座的回放,邀请码为JQ797B请大家谅解。)

ESI与InCites是基于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库的学术分析、评价型检索工具,广泛应用于对某个科研领域中的国家、机构、期刊、学者的论文统计和分析。本讲座通过具体的实用案例,深度讲解如何利用ESI和InCites开展科研评价及学科分析。(适用对象:1、2、3)


第29讲: SPSS:从入门到深度应用(课件1课件2

主讲:魏成光 weipnu@mail.tsinghua.edu.cn

(由于特殊原因,本讲线下和直播均取消,读者可在荷塘雨课堂观看该讲座的回放,邀请码为 AFZ8MD,请大家谅解。)

时间:

第一次 2022年11月26日(周六)下午3:00

第二次 2022年11月30日(周三)晚7:00

第三次 2022年12月2日(周五)晚7:00

SPSS是一款经典的统计分析类软件,本讲座共分三次,由浅入深结合实例分别介绍SPSS的使用:频数统计与图表制作(第一次)、假设检验与相关分析(第二次)、回归分析与时间序列分析(第三次)等常用数据处理方法。(适用对象:1、2、3)


“信息•资源•研究”系列培训讲座旨在通过全面挖掘图书馆资源和相关工具,提升读者利用资源高效学习和开展研究的能力。除以上专题外,图书馆还可为特需读者定制专题培训,欢迎联系预约!另外,图书馆组织“信息达人”分享系列沙龙,诚邀有专长的用户参与分享,敬请关注图书馆主页或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信息!欢迎您随时对讲座提出意见和建议,联系我们help@mail.tsinghua.edu.cn


    往期培训>>

图书馆信息培训,助你成就卓越!

Library Instructions, Your Partner in Academic Excellence!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