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

研究生

我进入图书馆像一只蜜蜂进了百花园中,自由自在地采撷花蜜。

——费孝通(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社会学人类学系)

研究生

* 全校图书馆主要由 1 个总馆、6 个专业图书馆组成。本校师生在全校图书馆系统总借书限额 100 册。通过图书馆馆藏目录(水木搜索)可查阅总馆及各专业图书馆的馆藏信息。
* 文科图书馆、金融图书馆、法律图书馆:面向全校开放借阅,与总馆借阅规则基本相同。
* 美术图书馆、经管图书馆、建筑图书馆: 面向全校开放借阅,但外院系读者限借 2 册。
* 各专业图书馆与总馆之间实行通还,任何一本所借图书可在任一图书馆归还。
* 各专业图书馆开放时间、馆藏特点、服务范围、 联系电话等信息请访问各馆主页,详见图书馆主页-专业图书馆(http://lib.tsinghua.edu.cn/index.htm)。
* 所有图书馆的所有座位均采用座位管理系统管理,均须预约使用。

1老馆设有普通阅览室、老馆闭架库、老馆报刊库、老馆社科库存本库和老馆清华文库阅览室等。(老馆目前闭馆维修中,暂不提供服务)

2凡馆藏目录中显示馆藏地为“老馆闭架库”“老馆社科库存本库”“老馆报刊库”“老馆清华文库阅览室”的馆藏,因老馆闭馆维修暂不提供借阅。有需要的读者可通过馆际互借或本馆电子资源获得相应资源。


* 北馆(李文正馆)建筑面积 15,000 平方米,可藏书60 余万册,提供 900 余阅读坐席。
* 馆内一至五层图书实行开架陈列,读者自行取书借阅。凡馆藏目录中显示馆藏地为“北馆 ***”的图书,请至北馆(李文正馆)借阅。
* 北馆(李文正馆)G层设有古籍阅览室(北G07)和阅读体验书店(由馆外下沉广场进入)。古籍阅览室收藏有部分使用率较高的古代典籍和常用古籍工具书供读者阅览。 

1一层:总服务台、读者费用结算处、借书证办理处、馆际互借处、专架图书展示区、休闲阅读区、自助借书机、自助还书机、自助文印机、选位机、图书杀菌机、清华印记互动体验区

2二层:中文社科图书 A、B、C、D、E、G 、Z 类、团体研讨间

3三层:中文社科图书H、I、J类、单人研读间

4四层:中文社科图书 F 类、休闲区

5五层:中文社科图书 K 类

6G 层:古籍阅览室、阅读体验书店


图书馆远程书库位于我校昌平校区,主要收藏一些利用率较低的俄文、日文图书、期刊、专利、检索刊和部分库存报纸合订本等。在馆藏目录中,如果查到文献的馆藏地点为“远程书库”,则说明该文献收藏在远程书库。老馆部分馆藏因闭馆维修而搬迁至图书馆远程书库,远程书库储存空间有限,故自 2019 年 10 月 14 日起暂停对外服务。有需要的读者可通过馆际互借或本馆电子资源获得相应资源。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