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我和图书馆 > 2021 > 正文

2021

读校长赠书 成青春华章

2021
2021年08月24日


读书是致知穷理,也是立德修身。腹有诗书,才能胸怀天下。为了培养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从2015年开始,校长每年都会向新生赠送一本书。今天就带大家来重温一下这些经典之作。


² 2015《平凡的世界》

“努力追求理想,思考大时代中青年人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简介:长的第一本赠书《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划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校长寄语:作家路遥用毕生心血写就的《平凡的世界》,展示了一幅宏大的普通人在时代大变革进程中所走过的既平凡又壮美的人生画卷。虽然书中所涉及的年代对你们而言有些陌生,但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都是相似的。希望你们在阅读此书时能与父母长辈讨论交流,了解并走进他们的平凡世界。



² 2016《瓦尔登湖》

“在阅读中感受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简介:校长赠给六字班的《瓦尔登湖》共由18篇散文组成,记录了作者隐居瓦尔登湖畔,与大自然水乳交融、在田园生活中感知自然重塑自我的奇异历程。在四季循环更替的过程中,详细记录了梭罗内心的渴望、冲突、失望和自我调整,以及调整过后再次渴望的复杂的心路历程,几经循环,直到最终实现为止。作者用它来挑战他个人的、甚至是整个人类的界限。但这种挑战不是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无限希望,而是伤后复原的无限力量。


校长寄语:《瓦尔登湖》是一本使人安静的书。作者亨利·戴维·梭罗在向读者展示瓦尔登湖自然美景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² 2017《艺术的故事》

“懂得欣赏艺术之美,并在生活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


简介:《艺术的故事》是艺术书籍中最著名、最流行的著作。它概述了从最早的洞窟绘画到当今的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出版50多年来,一直是这一领域无可匹敌的入门书。全世界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读者通过贡布里希的讲述认识了这位真正的大师,他把知识与智慧结合起来,以其独特的天赋,直接地传播了他本人对艺术作品深切的热爱。

校长寄语:艺术让人在欣赏美、发现美的过程中接受美的教育。美育在培养健全人格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的王国维先生认为: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希望你们通过读这本书懂得欣赏艺术之美,并在生活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



² 2018《从一到无穷大》

“感受科学魅力,启迪科学梦想”

简介:八字班赠书《从一到无穷大》是一本科普书,内容涉及自然科学的方方面面。但与其它常见的按主题分类来写作的科普著作不同,作者以一个个故事打头和串联,把数学、物理乃至生物学的许多内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不知不觉间将一些最重大或者最有用的理科知识甚至技巧信手拈来,让人在妙趣横生、恍然大悟以及莞尔一笑中意犹未尽地概览了自然科学的基本成就和前沿进展。


校长寄语:科学教人求真,也使人深刻。科学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科学的不朽的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希望你们通过阅读这本书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科学的精神,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科学素养,更好地认识世界、把握未来。



² 2019《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

“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简介:九字班得到的赠书《万古江河》近27万言,涉及的内容极为丰富,有民俗生活、思想信仰、文学艺术、经济社会的演变、科学技术的发展、文化的交流互动等,字里行间既有高空鸟瞰式的宏观洞见,又有具体日常生活的细微描写。《万古江河》是许倬云毕生智慧的结晶,也是他对中国文化发展问题的创新诠释,以江河流域的扩大比喻文化的进展,从发轫到冲突与融合,中国文化一步步扩大进入世界体系。


校长寄语:《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是一本视野开阔、见解独到的中国历史文化力作。作者许倬云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书中他用平实畅达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字里行间既有宏大的历史脉络,又有对日常生活的细微描摹,让读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² 2020《乡土中国》

“植根家国热土,砥砺成长担当”

简介:校长赠给零字班的《乡土中国》是费孝通著述的一部研究中国农村的作品。全书由14篇文章组成,涉及乡土社会人文环境、传统社会结构、权力分配、道德体系、法礼、血缘地缘等各方面。在《乡土中国》中,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的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全书主要探讨了差序格局、男女有别、家族、血缘和地缘等。该书语言流畅,浅显易懂。


校长寄语:《乡土中国》是一部饱含家国情怀的经典力作。费孝通学长基于大量扎实的社会调查,以简洁平实的语言勾画出中国基层社会的基本面貌和主要特征,探寻了家国乡土深处的文化根脉。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每一位中华儿女自觉的使命担当。在我国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特殊背景下,阅读这本《乡土中国》一定能让你们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热土有更深厚的感知,对自己肩头的责任有更深刻的体悟。



² 2021《老人与海》

塑造坚韧精神,磨砺勇毅品质

查看源图像

简介:《老人与海》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海明威的一部现实主义力作,是人类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作者在书中讲述了一个年迈渔夫在大海中与一条大鱼搏斗的经历。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展现了人超越极限、不屈不挠的忍耐力,人与不可知自然顽强拼搏的无畏勇气,让读者深深感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一种无论结果如何都要竭尽全力的奋斗精神。


校长寄语:人无精神不立。在书中,海明威借老渔夫之口说出自己的精神铭言,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希望你们在新的人生阶段,敢于直面一切困难挑战,注重塑造坚韧精神,不断磨砺勇毅品质,这种精神和品质将成为你们受益终身的财富。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