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通知公告 > 清图快讯 > 正文

清图快讯

金兼斌馆长一行赴日本图书馆考察

清图快讯
2024年03月14日

2024年3月5日至9日,清华大学图书馆金兼斌馆长带领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刘春美和馆员尹昕,前往日本四家图书馆考察访问,同时商讨坂元弘子教授藏书捐赠事宜,并协商东方文库的共建事宜。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负责此次考察和捐赠事项的活动安排。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随行考察。

金馆长一行先后参观了京都大学图书馆、一桥大学图书馆、早稻田大学图书馆和国立国会图书馆等四家图书馆。三所大学都是日本的一流大学,与清华大学有着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三家大学图书馆分别创建于1897年、1885年和1882年,拥有悠久的历史。而国立国会图书馆不仅是日本的国家图书馆,也是服务于日本国会的图书馆。金馆长一行参观了四家图书馆的馆舍空间、特色资源和展览,并与对方馆长、馆员和大学教授座谈交流。访问过程中,双方图书馆领导就馆藏空间不足、总馆与分馆的统筹管理、开放科学领域的探索、人工智能在图书馆的应用和馆藏资源数字化与开放共享等诸多共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分享解决经验。

微信图片_20240314135258

金兼斌馆长与京都大学图书馆馆长互赠礼品并合影

微信图片_20240314134836

清华代表团与一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秋山晋吾教授和坂元教授弟子合影

1710395430703

金兼斌馆长一行与早稻田大学图书馆同仁合影

1710393465665

金兼斌馆长一行参观早稻田大学图书馆藏清国留学生《鸿迹贴》

1710393549249

金兼斌馆长向国立国会图书馆赠送礼品

3月7日,金馆长一行前往坂元弘子教授生前任教的一桥大学考察藏书捐赠情况,并向坂元教授的同事王云海教授和两位弟子铃木和吉川了解坂元教授的学术人生与藏书情况。坂元教授一生致力于中国近代思想史和思想家的研究,曾在中国留学,与诸多中国学者都保持着学术交流和长期友谊。其藏书是关于中国近代思想史的专题性学术藏书,对清华的专业馆藏能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目前坂元赠书约200箱5000册,金馆长与对方协商了接下来的捐赠书单制作、往中国国内运输通关等相关事宜。8日,为进一步了解坂元教授及其赠书,金馆长一行还与坂元的学界友人东京大学的陈捷教授和弘前大学的李梁教授进行座谈。8日晚,清华代表团一行参加了在东京如水会馆举办的坂元教授追思会,金兼斌馆长代表清华图书馆致辞,表达哀悼、敬意和感谢。

1710393081316

金兼斌馆长一行实地考察坂元赠书情况

1710393177000

金兼斌馆长一行与东京大学陈捷教授等座谈

坂元教授藏书捐赠清华馆得益于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李廷江教授的大力促成。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李佩博士和助理研究员孔明博士全程陪同此行访问和交流。此前,清华馆已收藏了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的服部文男教授赠书,和来自东京工业大学的梶雅範教授赠书。两个专藏的主题分别为马克思恩格斯文献和科技史文献。坂元赠书必将扩充清华馆关于东亚思想文化研究的文献收藏,为东方文库的进一步建设奠定基础。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