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通知公告 > 清图快讯 > 正文

清图快讯

第十一期清图“我是读书人”读书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清图快讯
2021年05月17日

第十一期清图“我是读书人”读书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1513日晚19:0021:30,清华大学图书馆第十一期我是读书人读书经验分享会在西馆(逸夫馆)3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黄京磊同学做题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报告。分享会由读者服务部主任王平主持。



黄京磊同学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介绍报告主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提出背景。20208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希望广大理论工作者“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黄京磊同学讲到,之所以立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最根本的内因是“我对脚下这片土地有着不可推脱和不可辜负的责任

 

第二部分,重点阐述对“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句话的理解。其中,阅读,尤其是阅读经典作品对其成长起到了关键作用,如西方经典名著《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我国经典著作《荀子》《论语》《孙子兵法》等。而毛泽东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以及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乡土中国》等著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黄京磊通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广泛深入的阅读对黄京磊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第三部分,着重介绍在读期间的学术成果、推荐的书目,黄京磊的学术成果包括图书《解码区块链:原理机制、场景案例与通证经济》以及“浅析试题著作权的归属与限制”“非法占有加密货币行为的犯罪定性”“游戏直播领域的知识产权与最优权属分析”等三篇论文。这些学术成果均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身体力行的实践,努力做到“知行合一”。黄京磊推荐的图书包括,古代史入门方面推荐《易中天中华史》的前六部,近代史略读方面推荐《旧中国大博览》上下卷;研究当代史方面推荐《大动乱的时代》《失落的一代:中国的上山下山运动(1968-1980)》《邓小平时代》《激荡三十年》《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研究历史地理方面推荐《中国历史地理十五讲》;研究中国社会方面推荐费孝通先生著的《江村经济》《乡土中国》;研究经济方面推荐温铁军著的《八次危机:中国的真实经验1949-2009》。研究地缘政治方面推荐卡普兰著的《即将到来的地缘战争》以及亨廷顿著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另外他还推荐了《公正:该如何做是好》《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美国黑帮:公司强权的扩张和民主制度的衰落》《区块链:技术驱动金融》等图书。

主讲内容结束后,现场读者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交流。大家提问主要集中在如何保持自驱力,科研中如何发掘研究问题,理论工作与实际问题的关系以及对实践工作的指导作用等与同学们治学息息相关的问题。活动筹备组成员刘春美老师在发言中表示主讲人的自驱力与内在动力非常优秀,希望黄京磊继续不断思考、不断沉淀,社会学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分享会接近尾声之际,王平引用了余秋雨写的散文“苏东坡突围”中的一段话:“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颜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每个人都在不断成熟,用这段话与大家共勉。这段话也是黄京磊在讲座中分享的阅读对其个人成长产生深刻影响时引用的一段文字。书海中的隽永文字像一座座灯塔,照亮了我们的灵魂,启迪着我们的智慧。阅读可以拓宽视野,甚至改变人生!这就是阅读的力量!

 

大家的交流并未止于分享会。会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与主讲人继续探讨本期演讲中的收获与学术研究热点。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同学们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也非常感谢广大读者对“我是读书人”读书经验分享的支持与厚爱。

 




现场收集的读者分享会反馈表中,有读者表示“收获太多,一时写不过来”。还有同学参加完本期分享会后,认为:“家国情怀、知行合一、长远目标,是一个科研人的基本素养。要多读书,读好书”。同时,读者们也提供了一些非常中肯、宝贵的建议,例如:“建议分享一些科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如何寻找方向等,可以以一篇主要论文为例子,着重挖掘情怀如何与写作结合。”而对于今后的主讲嘉宾的推荐,有读者认为应该“推荐不同学科的高水平学生,促进多学科交流;以及差异化学术背景的人。”

期待更多的同学们走上讲台,一起分享关于阅读经验以及科研经验的精彩故事!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