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科研支持 > 开放科学 > 资讯动态 > 时事追踪 > 正文

时事追踪

中国科协与STM联合发布《中国开放获取出版发展报告(2022)》

时事追踪
2023年01月04日

20221214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China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AST)与国际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商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ientific, Technical and Medical Publishers, STM)在国内外同期发布《中国开放获取出版发展报告(2022)》中、英文版。

报告包括四大部分:全球范围的开放获取实践、中国的开放获取出版、开放获取出版中的科研诚信、开放获取环境中的国际合作出版。报告从国际开放获取出版和中国开放获取出版两个维度对开放获取出版进行阐释,揭示了一些关键调查结果,小编摘取了其中部分要点,一起来了解下吧~

 

全球范围的开放获取实践 

l  全球科研人员发表的开放获取论文高速增长

根据Web of ScienceWoS2011—2021年数据,全球研究人员发表了17,117,459篇研究论文或综述,其中7,450,989篇为开放获取论文,占总数的43.5%;全球开放获取论文的年度论文比例一直呈增长态势,从2011年的33.3%增加到2021年的50.3%,开放获取论文的数量也相应地从397,344篇增加到1,084,565篇,年均增长率为10.6%

1 2011—2021年全球科研人员开放获取论文数量变化

(图片来源:《中国开放获取出版发展报告( 2022)》)

l  全球金色开放获取论文占比不断攀升

根据Scopus2022年数据,在2010-2020年期间,全球金色开放获取期刊论文数量加速增长,金色开放获取论文占比不断攀升,2020年金色开放获取论文占比达到30%

2 2010—2020年期间全球开放获取论文数量模式分布(Scopus2022年)
(图片来源:《中国开放获取出版发展报告( 2022)》)

l  国际研究人员缺乏对OA出版模式的了解

STM 2022 年对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全球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开放获取的类型、许可选择或特定资助者的要求没有或几乎没有了解。 62%的研究人员不了解或几乎不了解开放获取出版模式的类型, 68%的研究人员不了解或几乎不了解版权许可选项。

3 科研人员对开放获取、版权许可的认知情况(STM 2022年调查)
(图片来源:《中国开放获取出版发展报告( 2022)》)

中国的开放获取出版

l  在中国,开放获取出版模式也在快速发展                                

基于WoS数据统计, 2011—2021年,中国科研人员共发表论文3,819,228 ,其中开放获取论文1,182,163篇,占总数的31.0% 2021年,中国发表论文总数为630,960篇,其中238,771篇是开放获取论文,占比为37.8%2011—2021年,中国开放获取论文从25,235篇增长到238,771篇,年均增长率为25.2%,开放获取论文占比不断提升,增速快于发文整体水平。

4 2011—2021年中国发表论文、开放获取论文情况
(图片来源:《中国开放获取出版发展报告( 2022)》)

l  在中国,金色开放获取出版表现出与全球相同的增长趋势

中国科研人员发表的开放获取论文中,金色开放获取论文的增长最为突出。 基于WoS数据统计,2011—2021年,中国金色开放获取论文从14,454篇(占开放获取论文总数的57.3%)增长到206,375篇(占开放获取论文总数的86.4%),年均增长率为30.5%

5 中国金色开放获取论文、其他开放获取论文和非开放获取论文占比变化情况
(图片来源:《中国开放获取出版发展报告( 2022)》)

  在中国,科研人员向开放获取期刊投稿的三大主要原因分别是:扩大读者范围,加速成果传播,受到期刊要求

中国科协的项目团队关于中国科研人员向开放获取期刊投稿原因的调查显示, 47.62%的人认为开放获取可以扩大研究成果的读者范围。44.29%的人表示可以加速研究成果的出版与传播, 39.4%的人表示这是期刊的要求。

6 中国科研人员向开放获取期刊投稿的原因

(图片来源:《中国开放获取出版发展报告( 2022)》)

报告阐释了开放获取实现方式、出版模式、资助方式、版权许可等诸多基本概念,介绍了各国开放获取实践,并重点介绍开放获取在中国的起源、发展与相关政策支持概况,揭示了中国开放获取出版与其他地方出版实践和趋势的异同。

同时,报告重点关注开放获取出版的诚信问题,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科研诚信,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标准和措施,以加强科研伦理建设和治理。

最后报告分享了中国与国际出版合作案例,帮助大家了解在开放获取环境中的国际出版合作实践。

 

相关资料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科学、技术与医学出版商协会. 中国开放获取出版发展报告( 2022 [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22.@2022 CAST & STM CC BY-NC-ND 4.02022-12 

本文图片均来自《中国开放获取出版发展报告( 2022)》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