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科研支持 > 开放科学 > 资讯动态 > 时事追踪 > 正文

时事追踪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 (RSC) 将在五年内实现自有期刊的100%开放获取

时事追踪
2023年01月04日

英国皇家化学会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20221031日宣布,计划在五年内实现所有RSC自有期刊的完全开放获取,成为首家承诺实现完全开放获取的化学科学类学术出版机构,也是首批致力于开放获取未来的学会出版商之一。

RSC成立于1841年,是全球领先的化学学术团体,在全球拥有超过54,000名会员,是一家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非营利性出版和知识企业,是化学科学领域有影响力的倡导者。

疾病传播、气候异常等问题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全球南方国家往往受这些问题的影响最大,但获得相关最新科学研究进展最少。合作和科学知识的开放共享可以确保世界各地的每个人都有相同的潜力获取最新科学发现并为之做出贡献,从而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RSC帮助化学和相关领域科学家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作为其使命,并坚信优质学术内容的开放获取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一步。

在开放出版转换行动计划中,RSC就普遍受到关注的期刊质量问题、公平性、费用等问题,提出了策略与承诺。

RSC提出开放出版转换的目标是推动全球范围内的资讯共享和研究合作,但并不代表期刊质量的下降与论文发表公平性的降低。对此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学术出版理事会主席 Duncan Graham 指出,高水平的期刊质量是RSC一直以来被全球科学界信赖的原因,RSC的期刊会一直坚持对学术成果质量的高标准和严格要求。RSC全球学术出版总监 Emma Wilson博士表示:无论是在转为完全开放获取的过程中还是实现完全开放获取之后,都将绝对确保每一名作者提交稿件和发表论文的权益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当前多个国家发布了开放获取政策,要求公共资助的研究以开放获取形式发表。在这样的背景下,RSC 提出希望促成全球大部分作者的开放获取出版费用通过科研单位或资助机构层面的协议来支付,以避免单个作者因费用问题而无法实现开放获取出版的困境。

RSC承诺关注不同机构、角色的现状与需求,将与全球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资助机构共同努力,发展出能满足各方需求的开放获取运营模式,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作者解决开放获取论文的出版费用问题。

RSC 将在 2023 年全年与合作伙伴和社区密切合作,以了解他们对开放获取的优先事项、要求和目标。作为迈向完全开放获取未来的第一步,RSC将把旗下的混合期刊组合提交给cOAlitionS联盟列为转型期刊 (Transformative Journal)

 

参考资料

[1] https://www.rsc.org/news-events/articles/2022/oct/rsc-oa-commitment/

[2]http://www.stm-publishing.com/royal-society-of-chemistry-to-publish-fully-owned-journals-oa-within-five-years/

[3] https://mp.weixin.qq.com/s/u_ugDYbDZ5d-d7Gj7fPxHw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