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科研支持 > 开放科学 > 资讯动态 > 政策研究 > 正文

政策研究

小步迭代| 开放科学的“日本路径”

政策研究
2023年01月04日

在日本,综合科学技术创新委员会是参与制定科技政策的最高机构,下设与科技政策相关的部委,各部委下的相关机构负责科技创新和政策的实施,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JST)就是日本实施科技创新和政策的重要机构之一,今天我们就沿着JST的实施路径来了解日本开放科学实践的推进历程叭~

JST是依据《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技术振兴机构法》而成立的国立研究开发法人单位。JST的设立背景是日本将技术立国战略修改为技术创新立国战略,宗旨是通过科技情报交流和其他科学技术基础建设振兴科学技术。JST在日本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亚洲最具活力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之一。

descript

图片来源:https://www.jst.go.jp/

 

l  首次提出

JST提出《JST开放获取政策》

2011年,日本的《第四期科学技术基本规划》首次提到开放一词,2013年,JST首次发布了开放获取政策《JST开放获取政策》,规定了公共资助期刊论文的开放存储和开放出版政策。政策提出推动机构知识库发展,受到JST科研基金资助的科研成果论文一年内必须免费公开其原文内容。

 

l  保守推进

JST推出《研究出版物和研究数据管理的开放获取政策》

《研究出版物和研究数据管理的开放获取政策》

2016年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规划》,明确将开放科学作为政府政策的一部分,以促进科学体系发展。

20174月,遵循《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的规划方案,JST推出了《研究出版物和研究数据管理的开放获取政策》,提出要求研究人员遵循三种实践:

(1)    JST资助的科研成果论文原则上要求向公众OA,由研究人员自行决定以何种方式(金色OA、绿色OA等)公开发表。

(2)    建议研究人员在发布研究成果时公开提供基础研究数据

(3)    强制要求提交科研数据管理计划(DMP)

 

l  逐步迭代

《研究出版物和研究数据管理的开放获取政策》的进一步修订

20213月,日本政府如期发布了《第六期科学技术基本规划》,将构建新型研究体系,推进开放科学与数据驱动型研究作为重点举措。

20224月,面向国际和国内对于开放获取的进一步推动,JST2017年的《研究出版物和研究数据管理的开放获取政策》做进一步修订。

(1) 对访问滞后期(embargo period)做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研究出版物原则上应在发表后的12个月内通过机构库提供公开访问。

(2) JST要求项目主要研究人员除了提供基础的研究数据和DMP之外,还需要根据JST制定的规则,对数据管理计划中列出的研究数据创建元数据。

与欧美地区,如欧盟的S计划、美国OSTP、英国UKRI等引入注目的开放获取倡议相比,日本的开放获取政策更加保守,以国家科学技术基本规划为指引,采用小步迭代的方式来推进开放获取政策。

 

参考文献: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2/05/04/guest-post-open-access-in-japan-tapping-the-stone-bridge/

https://www.jst.go.jp/EN/about/openscience/policy_openscience_en.pdf

https://jxiv.jst.go.jp/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