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科研支持 > 开放科学 > 资讯动态 > 政策研究 > 正文

政策研究

强势推进| 开放科学的“英国路径”

政策研究
2023年01月04日

作为世界科技强国之一,英国有着浓厚的开放学术氛围,2012年英国皇家学会发布《科学是一项开放的事业》,提出了现代科学的进步来源于开放的科学实践,在全球范围引起极大反响。

本文将带您了解英国在开放科学政策推进的核心组织机构与关键节点。


RCUK 英国研究理事会(Research Councils UK, RCUK

 RCUK是英国艺术与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AHRC)、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BBSRC)、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等7个研究理事会的联合机构,于2018年合并入UKRI


 UKRI 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UKRI

 UKRI是由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资助的公共机构,负责指导研究和创新资金,是英国最主要的科研资助机构。2018UKRIRCUK的基础上改革成立并正式运行,汇集7个研究理事会、英国创新署、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会的研究和知识交流职能。UKRIcOALition S的创始成员之一,将推动开放科学发展作为其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必要职责之一。

 

英国开放科学推进历程

起步阶段

l  RCUK一全球首个强制性实施开放获取(Open Access OA)政策的公共资助机构

20056月,RCUK发布《研究成果开放获取的立场声明》,推出了强制性的OA政策。要求公共资助研究成果的出版物应当通过开放存储和开放出版,尽可能的开放给社会公众。RCUK成为全球首个实施强制性OA政策的科研资助机构。

  除了OARCUK还关注开放数据实践

2011年,RCUK 发布《研究数据管理最佳实践指南》,指南提出了7个研究理事会在数据管理政策方面的七大原则,包括数据生成、长期存储、共享和开放获取等。

 

逐步优化

l  修订《开放获取政策指南》

2013 RCUK发布修订后的《开放获取政策指南》,明确了不同学科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612个月的开放存储时滞期 ,并设立专项基金资助作者发表OA论文 ,科研项目经费中不再包含开放出版费用。

l  修订《研究数据管理最佳实践指南》

2015年,RCUK进一步修订《研究数据管理最佳实践指南》,细化了数据政策通用原则,明确提出公共资助产出的科研数据应当及时、负责 、尽可能的开放,并应坚持开放数据的可发现性、可理解性和可获取性。

l  发布《开放研究数据协议》

2016年,RCUK与原英国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HEFCE)、惠康基金会、英国大学协会联合发布《开放研究数据协议》,约定了开放数据采集、生成、管理和使用的十项原则。

 

大力推行

l  UKRI要求其资助的期刊论文必须在出版时免费提供

202186日,UKRI更新了开放获取政策,要求从202241日起,经同行评审的提交出版的研究文章必须立即开放获取,同时要求于202411日起出版的专著、书籍章节和编辑集应在出版后12个月内开放。

在对 UKRI 8 月份发布的开放获取政策表示欢迎后,英国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Jisc 也在20219月份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以帮助研究界有效实施该政策。

除了政策的制定,UKRI2022年,逐步完善开放获取政策的相应指南和资源,包括政策问题解答、作者支持指南等支持性文件,以协助受资助的研究组织和研究人员为新的开放获取政策做好准备。

OA政策、开放数据政策的推出,不断完善,到大力推行。UKRI作为英国最主要的科研资助机构,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其对开放科学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参考资料

[1]付晚花 肖冬梅 英国RCUK开放获取政策及其分析[J]. Tushuguan zazhi, 2009(4): 62-65.

[2]赵昆华, 刘细文, 龙艺璇,. 从开放获取到开放科学:科研资助机构的理念与实践[J]. 中国科学基金, 2021, 35(5):11.

[3]https://www.jisc.ac.uk/news/what-is-jisc-doing-to-support-implementation-of-ukris-open-access-policy-30-sep-2021

[4]https://www.ukri.org/news/open-access-policy-update-july-2022/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