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科研支持 > 开放科学 > 资讯动态 > 政策研究 > 正文

政策研究

目标100%? | 开放科学的“荷兰路径”

政策研究
2023年01月04日

正如荷兰是一个知识社会一样,科学也是一个知识共同体。两者都受益于信息的自由交流。仅出于这个原因,我就支持追求开放科学的目标。

 

-- 荷兰教育、文化和科学部长 

Ingrid van Engelshoven

荷兰开放科学的实施历程

作为开放科学领域的领先者,荷兰在2013年就开始制定有关开放科学的呼吁和规划。这些呼吁从民间开始,后来进入研究计划和政府的议程当中:

  2013年,荷兰国务卿就开放科学事项致信荷兰众议院

荷兰政府认为,公共资助的研究应该可以免费获得。

他选择了金色开放获取路线,目标是在五年内(截至2019 年)使 60% 的荷兰学术出版物实现开放获取,在十年内(截至2024 年)使 100% 的荷兰学术出版物实现开放获取。如果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2016年将提出政策草案,强制开放获取出版。

  2016年, 阿姆斯特丹开放科学行动呼吁

作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荷兰在阿姆斯特丹组织的开放科学会议上起草了《阿姆斯特丹开放科学行动呼吁》,这是一份倡导对所有科学出版物完全开放获取的文件,并支持数据共享和管理是所有公共资助研究的默认方法的理念。《阿姆斯特丹开放科学行动呼吁》进一步加强了100%开放获取的雄心,倡议在2020年之前,所有在欧盟国家公共资助的新发表论文均可实现免费开放获取。

  2017年,首个荷兰国家开放科学计划发布

遵循2013年的开放获取政策呼吁,以及2016年的阿姆斯特丹开放科学行动呼吁,20172月荷兰发布了首个国家级别的开放科学国家计划。提出积极参与国家级别开放科学平台建设。

同时相关各方已经就荷兰开放科学的发展路径确立了目标,分为四个主题:

1.100% 开放获取出版

2.推动研究数据可重现

3.认可并评估研究人员

4.鼓励和支持开放科学

  2022年,启动荷兰开放科学计划新篇章

“2030年国家开放科学计划(NPOS2030

2020年,超过70%的荷兰学术文章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被公开访问,有效地提高了荷兰研究成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巨大进步,开放科学计划的推进也面临着种种现实挑战。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开放科学的指导方针,同时受到2030年长期愿景启发,20226月荷兰发布NPOS2030,旨在全面过渡到开放和更好的科学,并将科学与社会联系起来。



国家层面协调平台荷兰国家开放科学平台

荷兰国家开放科学平台”(NPOS)是由17个荷兰高等院校和研究组织的协调合作平台,旨在实现开放科学。其成员包括发起、制定或支持国家开放科学计划的各类主体,包括荷兰大学协会(VSNU)、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KNAW)、荷兰研究委员会(NWO)、荷兰国家图书馆(KB) 等。

欧盟是世界一流的科学知识生产者,荷兰是欧盟和全球开放科学的领先力量,在欧盟开放科学实践体系中,欧洲多个组织从政策制定与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培训、评价体系构建等方面展开了多项措施和行动。政策和措施相辅相成,共同推动了欧洲向开放科学的进步。为我国开放科学运动的开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

 

开放科学的荷兰路径

虽然国土面积很小,但是荷兰是世界上开放科学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开放科学的荷兰路径有何奥秘?VSNU主任Josephine Scholten总结了四点经验。


1.
独特的谈判模式

荷兰在开放科学谈判时使用集中谈判的方式,由1个代表代表整个荷兰各大机构进行谈判。荷兰的这种谈判模式使得创造力和灵活性成为可能,大大加强了谈判者在谈判桌上的权力和地位

2.清晰的政策支持

无论是国务卿还是部长,均向外界表达自己对开放科学的强烈支持,并且用清晰的数字向公众表达开放科学的目标。

3.高级别的谈判

和其他国家派出图书馆董事会和出版商谈判不同,荷兰派出最高行政级别的代表同出版商谈判,使得谈判更加有力。

4.对原则的坚持

和英国等国同出版商谈判时做出妥协不同,荷兰在开放科学谈判时对原则十分坚持,使得其在对Elsevier等出版商谈判时获得更多的优势。

 

参考资料

https://www.openaccess.nl/en/in-the-netherlands

https://www.openscience.nl/documenten/

https://scchen.com/zh/post/text_2016006/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