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科研支持 > 开放科学 > 资讯动态 > 科普文章 > 正文

科普文章

开放科学的COS路径| 开放可重复研究基础设施:开放科学中心

科普文章
2023年01月04日

给我看而不是相信我:科学不要求信任,它以透明的方式赢得信任。

 

-- 布赖恩·诺塞克

美国开放科学中心 联合创始人

 

开放可重复研究基础设施一开放科学中心

和荷兰、德国等国以政府、教育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作为推动开放科学的主要力量不同,美国的商业组织也在开放科学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美国开放科学中心(Center for Open ScienceCOS)。

COS成立于 2013 年,是向科研参与者和公众提供开放科学实用工具服务的非营利机构。

COS以增加科学研究的开放性、完整性以及可重现性为宗旨,希望建立一个集过程、内容及成果为一体的全开放科研格局。通过使用多样化的技术和策略,COS开发了系列软硬件设施,构建了合理的开放科学服务流程。

COS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开放科学框架(OSF) ”OSF 是一款对研究人员免费的开源协作管理软件,基于FAIR原则帮助研究人员轻松记录和共享他们的工作以建设开放的知识交流体系。推进可信和可重复研究,使得全世界的研究者可以合作进行实验,也使得大规模重复实验成为可能。问世后就被世界各地的研究机构广泛使用。2018年,COS依托OSF框架,推出了预印本集合平台OSF Preprints,以实现各学科领域未公开出版文章的开放获取。

截止20228月,OSF已吸引超过50万用户进行注册,成为美国最大的开放科学平台。

 

开放科学政策的坚定支持者

20228月,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 (OSTP)发布了新的政策指南,计划于2025年底前使美国联邦政府资助下的研究成果(包括出版文献及其支撑数据集)立即向公众开放,以确保公众更公平地获得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

对此,COS表示积极支持,COS的执行董事Brian Nosek:“OSTP本次更新的指南可能是迄今为止美国开放科学最重要的事件。这一政策将三十年来对开放获取的倡导推向了完全转变为默认开放的目标。此外,该政策还要求共享研究结果背后的科学数据,这是开放数据运动的一个重大飞跃。

开放科学中心(Center for Open ScienceCOS)能够成功取决于多方因素,为我国开放科学实践提供诸多启示。

 

开放科学的“COS路径

1.目标明确,关注科研活动多方主体

COS关注科研活动过程中的多方主体,包括科学知识创造者、学术活动资助者、学术内容消费者、学术服务提供者以及学术内容本身。为每一方主体均设立了明确的发展目标,以及建设方向。形成了成体系的贯穿科研生命周期的免费开放服务。

2.广泛的资金支持

COS争取到包括社会基金、高等院校以及国家机构的支持。最初COS的资金来源于社会各类基金会,自2015年开始,机构获得了更多国家层面的支持。2016年,COS得到了国外机构瑞典人文和社会科学基金会的支持。2017年,COS争取到了高等院校支持。COS委托独立的会计公司管理捐赠所获资金,并将年度财政审计情况面向社会公开,这贯彻了机构运作透明开放的活动原则。

3.专业的运作团队

COS具有专业的运作团队。其委员会包括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他们来自高校、出版界、国家机构等。专业的管理团队为COS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是把握机构发展方向的主心骨。

4.完善的技术功能

OSF作为COS的主要产品,提供一套可组合的服务,包括文件存储、检索、数据库、分析、操作/部署/安全、UI组件、HTTP API、管理控制、评论和审核以及工作流程审查等内容。用户能够根据自身意愿授权任意服务板块开放相关科研活动数据。同时OSF集成GoogleScholarDataCiteORCIDGitHub等一系列在科研活动中可能会使用到的平台和工具,实现了科研工流程中的提供一站式服务。

 

参考资料:

[1]黄雨婷,赖彤. 美国开放科学中心:实践进展、特点与启示[J]. 图书与情报,2019(3):105-113. DOI:10.11968/tsyqb.1003-6938.2019047.

[2]https://www.whitehouse.gov/ostp/news-updates/2022/08/25/breakthroughs-for-alldelivering-equitable-access-to-americas-research/

[3]https://www.cos.io/blog/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