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科研支持 > 开放科学 > 资讯动态 > 科普文章 > 正文

科普文章

开放的人生最精彩| 诺奖得主Carolyn R. Bertozzi的“生物正交化学”与“开放科学”

科普文章
2023年01月04日


2022105日,当Carolyn Bertozzi在凌晨2点接到诺贝尔奖委员会电话的那一刻,这位篮球迷、键盘手、酷飒学霸又多了一个新身份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同时也是诺贝尔化学奖史上第8位女性获奖者。

IMG_256

来源:斯坦福大学新闻. L.A. Cicero[1]

他们的功能化学创造了奇迹!

202210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Carolyn R. Bertozzi(美国,斯坦福大学), Morten Meldal(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和K. Barry Sharpless(美国,Scripps研究所)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对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和生物正交化学(Bioorthogonal Chemistry)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三位获奖者的研究让复杂的化学反应变得更加简单【不得不说:简单的往往是最好的】。诺贝尔奖官网发文称,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反应将化学带入了功能主义时代(The Era of Functionalism),这为人类带来巨大的利益[2]

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Carolyn Bertozzi, Morten MeldalBarry Sharpless (从左至右). Ill. Niklas Elmehed © Nobel Prize Outreach

 

篮球迷、键盘手、聚糖山峰的攀登者

——酷飒学霸不设限的人生

19661010日,Bertozzi出生在美国一个科学家的家庭,父亲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物理教授。虽然从小在科学氛围中成长,青年时期的Bertozzi更感兴趣的却是运动和音乐。她喜欢打街头篮球、踢足球,还拿到了大学的体育奖学金。因为键盘弹得好,还收到了几个大学音乐专业的橄榄枝,但由于父母担心她学音乐无法养活自己,并不支持这个决定,于是Bertozzi进入哈佛大学,打算成为一名医学预科生。

在大学必修课中,Bertozzi第一次接触到化学。有趣的是,普通的化学课程并没有引起她的学习兴趣。在大一结束后,她选择将生物学作为自己的专业。然而在生物学课程中,以艰涩难懂著称的有机化学,却让她感受到了别样的乐趣,这个好难,我喜欢!。一年后,她便把专业从生物改成了化学。

学音乐父母不支持——好吧,那去学医好了——医学必修课太无聊,那我去学生物吧——诶?有机化学居然这么有意思?——那还学什么生物?学化学吧!辗转多个学科,如鱼得水,不得不感叹,这姐太飒了!

1988年,Bertozzi在哈佛大学完成了她的化学本科学位的学习,随后进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开启了研究聚糖之旅,这是一类复杂的碳水化合物,任何想了解糖类如何工作的人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只有少数研究人员尝试攀登聚糖这座山峰,Bertozzi便是其中之一。

Bertozzi1993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化学博士学位,1996年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99年,在伯克利分校和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工作期间,Bertozzi开创了生物正交化学领域,并在2003年创造了“Bioorthogonal Chemistry(生物正交化学)这一术语。

20156月,Bertozzi加入斯坦福大学,现任人文与科学学院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跨学科研究所ChEM-H的主任[3][4]

 

开放科学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

玩转金色OA 、绿色OA、影响力飙升

小编从Web of ScienceWoS)检索了Bertozzi1996(入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22期间发表的论文(文献类型为ArticleReview)。论文总数为394篇,其中75%的论文以开放获取(Open Access,简称OA)的形式发表。75%?对,你没看错。基于WoS数据统计:近5年斯坦福大学开放获取论文占比是55%,中国高校开放获取论文占比是38%,这位姐姐OA论文的占比居然高达75%

Bertozzi论文开放获取的途径主要有:金色OA,绿色OA,在预印本平台上不经同行评审提前发表研究成果等形式,具体数据如下。

了解开放获取的多样途径,查看往期推文:开放获取到底有多少种颜色?

Carolyn R. Bertozzi在研究中的开放获取(OA)论文发文情况

金色OA文章

Bertozzi将研究成果通过出版商平台以金色OA的形式提供公开访问,其中就不乏本次诺贝尔化学奖青睐的生物正交化学领域进展:From Mechanism to Mouse: A Tale of Two Bioorthogonal Reactions,以及无铜点击化学等研究成果:Rapid Cu-Free Click Chemistry with Readily Synthesized Biarylazacyclooctynones。相关成果正式出版后,立即被所有人免费永久访问,文章查看量均超过2w余次,极大的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工作进展。

绿色OA文章

Bertozzi也会将其研究成果(多数为通过同行评审,已被录用的稿件)通过机构知识库等形式采用绿色OA的途径提供公开访问。其中包括备受瞩目的生物正交化学领域研究:Bioorthogonal Chemistry: Fishing for Selectivity in a Sea of Functionality。在WoS的全部数据库和核心合集数据库中的引用次数均超过2000次(截止2022107日)。此外,针对点击化学的研究同样受到了全球同行的广泛关注:Copper-free click chemistry for dynamic in vivo imagingCu-free click cycloaddition reactions in chemical biology,在WoS核心合集数据库中的引用次数分别达到了1289次和1167次(截止2022107日)。

预印本文章

为迅速传播研究成果,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Carolyn R. Bertozzi也将一些研究成果在发表到正式出版物之前,率先发布在ChemRxivbioRxiv等预印本平台。20193月,Bertozzi的研究小组在化学领域的预印本平台ChemRxiv发表了一篇关于溶酶体靶向嵌合体(LYTACs)的论文[5] ,一经发表立即引起了轰动。这项工作是蛋白质降解的一个新转折,能够作用于一些众所周知的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药物靶点。Bertozzi介绍说,将LYTACs的论文放在预印本平台,主要是因为她计划在一个会议上讨论这项工作,并希望听众借此有一个参考点。几乎在第一时间,制药公司和投资者就向她伸出了橄榄枝。

预印本平台:ChemRxiv[6]

她表示:很明显,人们对此(上述工作)有兴趣,但我当时并不完全理解。可以看到,预印本平台加速了研究成果的传播,扩大了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了解预印本的相关知识,查看往期推文:从发表到发布| 了解预印本,看最最新的科研论文!一波Xiv来袭| 预印本平台介绍合集

在获得了更多资源协作的基础上,20207月,BertozziNature期刊发表了另一篇关于LYTACs[7]的论文 ,对生物化学研究和治疗产生了广泛影响。

figure 1

LYTACs using CI-M6PR traffic proteins to lysosomes[8]

 

只开放文章还不够,办一本开放获取的期刊吧

Bertozzi本人在科研成果的发表方面力推开放获取,同时积极推动更大范围研究成果的开放获取。2015年,在Bertozzi推动下,美国化学会(ACS)创建开放获取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由Bertozzi担任首任主编。该期刊不同传统的开放获取期刊,要向作者收取高昂的文章处理费(APC)费用,而是采取作者读者双向免费的模式,把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学术交流平台!与那些收取高昂APC费的出版社相比,这姐的范儿绝对大姐大!

完全开放获取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9]

Bertozzi用实际行动推动开放科学,加速科学知识的快速传播。 可以说,她的身体力行为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人人皆可公开使用、获取和重复使用科学知识的愿景贡献了诺奖级的力量。

参考资料

[1]https://news.stanford.edu/news/2015/june/chemistry-bertozzi-qna-060515.html

[2]https://www.nobelprize.org/

[3]https://wolffund.org.il/2022/02/08/carolyn-r-bertozzi/

[4]https://profiles.stanford.edu/carolyn-bertozzi

[5]https://chemrxiv.org/engage/chemrxiv/article-details/60c74627bb8c1a8fcd3da817

[6]https://axial.acs.org/wp-content/uploads/2018/10/ChemRxiv-Axial-Header.png

[7]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545-9#article-info

[8]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545-9

[9]https://pubs.acs.org/cms/10.1021/acscii.2022.8.issue-9/asset/acscii.2022.8.issue-9.largecover.jpg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