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科研支持 > 开放科学 > 资讯动态 > 科普文章 > 正文

科普文章

开放获取到底有多少种颜色?

科普文章
2022年10月05日


上期《带您了解开放获取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开放获取的起源及发展过程。

开放获取(Open AccessOA)是指作者直接在互联网公开发表自己的科学成果,允许社会公众在不侵犯作者保留权利的基础上自由获取、复制、传播或其他任何合法的利用。(《布达佩斯开放获取计划》,2002

目前,最常见的开放获取的途径有两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金色OA和绿色OA

金色OA :一般由出版社主导,在成果出版环节实现开放获取。金色OA需要作者向出版社支付文章处理费(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APC)。

绿色OA:一般由机构或非营利组织主导,作者可将成果提交到开放知识库中,实现成果的开放获取。绿色OA不需要作者额外付费,开放知识库的运营费用由机构或非营利组织承担。

目前,可实现开放获取的成果类型不断丰富,除了期刊论文外,开放获取的资源还有图书、会议论文、科学数据等。

除了金色OA和绿色OA以外,随着开放获取运动的不断发展,还衍生了很多不同的开放获取途径,例如青铜开放获取、白金/钻石开放获取等。


青铜OABronze OA:出版商主动选择某些论文与资源向公众免费开放,无需作者支付费用。同时版权掌控在出版商手中,随时可选择撤销对这些内容的开放共享。

白金/钻石OAPlatinum/Diamond OA):作者、机构、资助者均不需为开放获取支付费用,而是由出版商支付。采用这种开放获取模式的出版商通常隶属于大学机构或基金,将科研成果的自由传播"作为其使命。


除了这些,还有一种途径被称作黑色OA(Black OA):某些组织坚信科学知识应为每个人所用,应该消除一切阻碍人类知识传播的限制(包括取消科学和教育资源的知识产权)。因此社会上诞生了一些未经作者或出版商许可即可免费下载大量科研文献的平台。这类平台自诞生之日就受到出版商的抗议和抵制。有人将此类平台戏称为黑色OA”黑色OA”在知识产权的处理上确实有点……,嗯,你懂的。所以黑色OA”不是一种可持续的OA发展路径,但是黑色OA”的出现对处于垄断地位的出版商是一种冲击和触动,迫使出版商反思高额的订购费给知识传播带来的重重阻碍,从而在订购费的处理上做出些许让步。

言归正传,目前为止,金色OA和绿色OA还是最常见的开放获取方式,还是让我们看看金色OA与绿色OA之间的区别吧。



主要的区别有以下几个方面:


#1是否收取费用

金色OA:需要支付文章处理费(APC),由作者或第三方(例如作者所在机构或论文的资助机构)支付,不同的期刊,收取的APC费用不同。

绿色OA: 无需支付文章处理费。

发布的版本

#2 发布的版本

金色OA:经过出版商编辑排版的最终出版版本(Version of RecordVoR)。

绿色OA : 通常是在同行评审之后,但在编辑和排版之前接受的稿件 (Author Accepted Manuscript, AAM)


#3可访问性

金色OA:成果出版时,作者会和出版社签署授权协议。一般情况下,以OA形式出版的稿件按照知识共享协议(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授权选项授权。成果正式出版后,立即被所有人免费永久访问。

绿色OA: 绿色OA是成果正式发表前的AAM版本,在机构知识库中发布。访问授权受机构知识库相关条款的约束。作者提交到机构知识库中的AAM版本有时还会受到来自出版商的访问滞后期(embargo period)限制。比如,要求作者在成果出版一段时间后,才能向公众提供公开免费的访问,访问滞后期的长短由出版商自行决定,通常在论文发表后的 6-24 个月。

随着开放科学运动的不断推进,开放获取的实现路径逐步清晰。目前开放出版、开放知识库仍然是两种主要的实现路径,两者的核心目标都是将学术成果以开放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共享,推动科学进步。


参考资料:

https://www.springernature.com/gp/open-research/about/green-or-gold-routes-to-o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1330517.html

https://www.budapestopenaccessinitiative.org/boai20/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