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通知公告 > 清图快讯 > 正文

清图快讯

喜报|图书馆在2022年“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中荣获“进入推荐应用作品名单”

清图快讯
2023年05月22日

在2022年“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中,图书馆馆员毛李洁在副馆长张秋的指导下,带领美术学院20级本科生来姗姗同学和杜茜玉同学凭借阅读者IP形象作品《仓鼠君》荣获“进入推荐应用作品名单”!

图1 获奖证书

《仓鼠君》的形象设计灵感来源于“藏书”的谐音,鼠作为十二生肖之首,多出现于名人画作中,如明宣宗朱瞻基的《瓜鼠图》,描绘出鼠的可爱灵动;齐白石画中的鼠极具生活气息,广受喜爱;《五鼠贺岁图》中的五只老鼠嬉戏于丰盛的食物前,寓意“财源广进”。鼠也广泛存在于民间的艺术作品中,如剪纸、年画、泥塑、吹糖、石刻、陶俑、雕像等。

由此可见,鼠历来被中国人喜爱,并被赋予可爱灵动、富饶美好的寓意。所谓“仓鼠有余粮”,唯有仓廪实,才能知礼节。以“仓鼠君”作为阅读者IP形象,寓意阅读者可通过阅读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学识、成事促业、受益一生。

仓鼠君已根据不同使用场景,设计制作出相应趣味形象及文创产品并作为活动奖品发放,广受读者喜爱。

图2 获奖作品《仓鼠君》

2022年“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东莞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承办,以“阅见美好,悦在图书馆”为主题,面向全国图书馆馆员和读者,征集与主题相关的海报、插画、漫画、表情包、藏书票、图书馆IP形象六类图像作品,参加者通过“设计师之家数字图书馆”平台在线报名并投稿,线上投稿作品在官网公开展示。

在2022年4月12日至9月20日征集期间,全国各地高校、公共图书馆积极参与活动,线上征集和线下收集作品共有15331件。经组织单位推荐、网络研议和现场研议三个环节(受疫情影响,现场研议改为线上研议)产生“成功展示名单”作品385件,进入名单的作品将以全国巡展、集册出版、入选“阅读文化创意设计素材库”供全国各图书馆公益使用等方式进行成果展示与应用。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