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通知公告 > 清图快讯 > 正文

清图快讯

第十三期清图“我是读书人”活动成功举办

清图快讯
2023年04月30日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2023年4月20日晚19:00至21:30,清华大学图书馆第十三期“我是读书人”读书经验分享会在西馆(逸夫馆)3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分享会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社会科学学院2019级兼修硕士郎昆同学做题为《从通识阅读到专业阅读:我在清华九年的阅读成长经历》的报告。

                                   ▲主讲人郎昆

分享会内容概要

第一部分介绍清华校园浓浓的书香氛围,郎昆认为清华园是一个具有人文历史底蕴的地方,在清华园中读书思考是件幸福的事。

第二部分主要讲述郎昆本人阅读成长经历。2015年参加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生因材施教计划(“林枫计划”),2016年起担任清华大学学生好读书协会会长。任职期间,带领协会成员为推动校园书香文化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如发起锺书晨读计划、读行计划,组织读书支教、好读书征文比赛、朗读亭活动。

第三部分分享郎昆本人2018年攻读博士学位后个人阅读内容和阅读方式的变化,即从过去的通识阅读转变为专业类研究。郎昆介绍:“通识阅读更多的是一种读书兴趣的培养,是读书的第一个阶段;读书的第二个阶段,则是要带着问题去读,融入对现实问题的思考,阅读的对象不仅包括纸质图书,也包括学术论文、电子资源中的有用信息。”同时,郎昆表示治学读书不能脱离大的时代背景,要关注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回应和解答时代问题,这也是他博士期间将研究问题从国有经济改革调整为供应链安全的原因所在。

最后,郎昆分享了《无问西东》电影中“静坐听雨”片段,引出他对阅读与研究的思考:一是要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二是要充满信心,在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三是要记录这个时代,思考这个时代,回应时代之问。

                            ▲主讲嘉宾与现场读者交流互动

                           ▲读者服务部主任王平总结发言              ▲部分参与者合影               

主讲内容分享结束后,现场读者与主讲嘉宾进行热烈的互动与交流。大家的提问主要集中在如何平衡读书、生活与科研的时间分配,如何在繁忙的科研生活中合理规划个人的读书时间,郎昆的博士论文撰写思路与内容,请郎昆推荐经济类专著等多个方面,针对读者们提出的问题,郎昆进行了细致认真的解答。

与会读者表示参加此次清华大学图书馆“我是读书人”读书经验分享会收获非常大,不仅学到了阅读和科研的方法,也结识了志同道合的读书伙伴。

图片| 侯雨亭 何凯文 赵雨帆

文字| 郎昆 王平 崔程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