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通知公告 > 清图快讯 > 正文

清图快讯

第十五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清图快讯
2022年11月17日


2022年11月17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CALIS管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主办,清华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五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开幕因为疫情原因,会议采取线上会议方式举行。来自全国150余所院校及单位320名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教授主持开幕式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代表清华大学图书馆首先感谢主办方的信任以及各兄弟高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随后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本届会议以新技术背景下的学术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守正与创新作为主题,将通过专家报告、开放式研讨、青年之声、案例分享和优秀案例论文分享等形式展开交流。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杨超,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初景利等多位专家学者作特邀专家报告。在开放式研讨环节,论坛将以“知本而行,未来图书馆的价值何在?”为主题,邀请多位嘉宾展开互动讨论。此次论坛还设置了青年之声,彰显图书馆的新生力量,将邀请4位青年馆员代表进行案例分享交流。此次论坛总共收到114篇征文,所有征文都由论坛学术委员会的专家进行严格审核。经过层层筛选,最终11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其中5位优秀论文作者将在论坛期间作论文案例报告。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致辞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代表高校图工委对本届论坛如期举办表示祝贺,向为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付出辛勤劳动并给予大力支持的各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是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当中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指出,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所以此次会议的主题非常切题,希望高校图书馆界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图书馆事业当前的首要任务。一方面需要夯实我们的根基,另一方面就是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同时还要能够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创新驱动发展。只有这样,高质量发展才可能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他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有所收获。

 


线上参会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是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