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通知公告 > 清图快讯 > 正文

清图快讯

图书馆成功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馆员座谈会”

清图快讯
2022年06月29日

为密切图书馆与读者的联系,2022年6月28日下午,图书馆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馆员座谈会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图书馆助理分队队长李天航、组织副分队长王楚琪、财务负责人代表邓超、人事负责人代表周天庥以及来自书库岗位和助理岗位的28位学生馆员与图书馆老师齐聚云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副馆长张秋、资源建设部副主任贾延霞、读者服务部主任王平、读者服务部副主任李津以及图书馆指导老师郭兰芳和毛李洁共7位图书馆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副馆长张秋代表图书馆做开场致辞。她指出,每一位学生馆员都是图书馆的一粒“种子”,感谢大家为图书馆建设所贡献的力量,期待大家对图书馆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学生馆员轮次发言,进行自我介绍后,畅谈自己对于图书馆目前建设和工作的建议。老师们据同学发言内容进行了回应,大家共同就图书馆资源的使用情况、优化图书馆内部标识、完善图书馆服务设施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部分同学希望了解图书馆的新书选购标准。贾老师回应道,图书馆选购新书时会根据大学图书馆的学术性馆藏发展政策,以符合大学图书馆的读者群体需求,满足清华的学科需求,重点学科优先保证,尽量覆盖到全部学科。部分同学为图书馆的设施等提出了建议,如尽可能补足座位的电源供应、完善空调和新风系统、失物招领处的设置问题、为阅览桌增设台灯、优化逸夫馆标识,以及提升逸夫馆从游空间和单人论文研讨间的利用率等等。此外,还有部分同学非常关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情况。张老师指出,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比纸质资源要更多,为增进读者对电子资源的了解和提高读者对电子资源的利用,图书馆每学期都会举办信息资源利用系列讲座,开设了面向低年级本科生的“图书馆概论”课程和面向高年级本科生的“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等,图书馆还专门制作了电子资源深度利用的“挖矿”系列,相关信息会在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宣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欢迎广大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起这些资源,在学术的海洋中所向披靡。

座谈会最后,蒋耘中书记做了总结发言。蒋老师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通过图书馆获取更多资源和帮助。馆内会持续增加馆藏的数量和质量,特别是特藏资源和外文类资源,推动构建研究型开放式大学。欢迎所有师生读者为图书馆的发展和建设及时提供意见和建议,图书馆会根据大家的想法,结合实际情况,做出进一步的改进和创新,不负使命!

会议持续近两个小时,氛围轻松融洽。会后,参会人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云合影”留念。

部分参会人员“云合影”留念

供稿:读者服务部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