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作者面对面 > 正文

作者面对面

第8期:从“小历史”看“大世界”——赵世瑜、刘志伟、郑振满

作者面对面
2018年06月09日

“与作者交流,与书籍对话。”6月10日下午,作者面对面第八期活动,同时也是北大博雅讲坛第137期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博雅论坛、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和京东图书联合成功举办。

本次分享的主题是:从“小历史”看“大世界”——乡村能告诉我们什么?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赵世瑜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刘志伟教授,厦门大学历史学系郑振满教授。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北京大学出版社向清华大学图书馆赠书。

第二个环节是三位老师从“小历史”与“大世界”的话题开始,聊一聊如何从乡村解读更广大的世界,以及大家更感兴趣的区域社会史、历史人类学方面的诸多话题。赵世瑜老师分享了《在空间中理解时间:从区域社会史到历史人类学》《小历史与大历史:区域社会史的理念、方法与实践》《狂欢与日常:明清以来的庙会与民间社会》三本著作的创作经历和感悟。这三本书集中展现了赵世瑜教授近二十年来从事区域社会史研究的过程,三本书互相联系,后面出版的对前面出版的在主题和内容都进行了深化的研究,仿佛是一位学者在攀登学术高峰时一路走来留下的脚印,从中我们不仅能学到区域社会史,历史人类学的相关方法、理念,更能够体会到一位值得尊重的学者,如何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持之以恒,以一种“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态度从事学术研究,使自己的研究不断深化,日益精深。

刘志伟老师说,这三部著作不仅体现了赵老师个人的探索历程,更能够代表中国历史研究的时代变化。在中国,自古以来,历史只是王侯将相、社会剧变的历史,历史中缺少普通人。中国历史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以来,一直强调历史是人民大众的历史、农民群众的历史、人民群众的历史,要走出帝王将相历史,打破朝代史。但实际上我们过去的历史学,一直到1980年代以前,这条路并没有真正走得很成熟。赵世瑜教授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一个先行者。

郑振满老师自述与赵老师认识已经二十余年。九十年代时,赵老师就表示“看起来社会史还是应该做田野”,但环境和条件比较困难,下决心需要勇气。到了2000年以后,赵世瑜就已经组织我们到处跑田野。有几本书,《长城内外》《大河上下》等,就是那几年跑田野的经验。有一段时间我们被人家嘲笑是“剩余的历史学”,“没人做了再做一下”;时不时就有一篇文章冒出来,说我们这些人是标新立异的、另类的,把中国历史搞得支离破碎等等。其实我们希望能够对历史有整体的认识。社会生活的历史不仅是只有政治,它一定是相互影响的。我们确实有某种野心,希望走出去看整个国家,看整个世界。我们期望能够从底层的历史、底层的社会看到一个大历史,能够重新思考整个国家的历史,甚至整个世界的历史。当然,有时候这只是一个口号,不是那么容易做的,但我们会尽自己所能努力下去。

在座同学们深深为三位老师广阔的眼界和执着的治学精神所打动。历史不仅是顶层设计,更离不开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底层的历史是“大历史”的坚实基础。做研究最重要的不是完美的条件和机会,而是敢为人先的勇气。不论是社会学类学生,还是理工类、艺术类学生,都能够在三位老师的讲述中获得了继续前行的力量,坚定了为自己的学术领域添砖加瓦的信念,这又何尝不是人民群众的脚印呢?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