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第39期:王有强——馆长与馆员共话图书馆建设与发展

真人图书馆
2018年12月18日

2018121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党中央热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后,清华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馆长与馆员共话图书馆建设与发展暨真人图书馆2018图书馆服务月特别活动。图书馆馆长王有强与来自各个部门、各个年龄层的馆员们齐聚一堂,亲切交流,共话发展。活动由图书馆副馆长张秋主持,在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进行。

 

 

活动伊始,来自图书馆各个部门的馆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图书馆工作中的感悟,表达了与图书馆共同成长的感情,并就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AxicxpLgV1YibKMsK3Cbd7m0dJib5VlazjptCxGTLesOqQGwnE8uDgV6iaRztzhldibnMHCJ5mblgz7w0icu3jD9lC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信息技术部张成昱、张书华、赵阳从信息技术部角度出发,希望图书馆能够继续重视技术发展,各部门之间能够更多合作更多交流;编目部贾延霞、刘春美、武丽娜和左阳分享了对编目工作的思考和感受,并结合自身提出了对图书馆发展的建议;特藏部袁欣、资源建设部吴冬曼、信息参考部韩丽风、读者服务部王平都提到希望能够给予部门发展更多的预算支持,并希望争取多渠道多方式的外部支持,从而能够更好地为读者服务;信息参考部韦庆媛、古籍部游战洪、资源建设部于宁都谈到了老馆员和新馆员之间经验传承,以及要提高馆员个人素质,充分发挥图书馆员个人作用的问题;党委青年委员于宁、馆工会青年委员左阳分别从图书馆青年工作的角度出发,谈到希望将青年馆员的创新力与学生馆员、学生社团等有机结合起来,将青年馆员自身成长与图书馆发展结合起来,携手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杰出图书馆。

随后,王有强和张秋跟大家分享了与学生馆员座谈、成立至善路上好八班、学生社团走进图书馆研讨会的情况。

在认真听取馆员的发言后,王有强非常感谢大家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在图书馆未来的发展中,会对馆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积极吸收采纳。

王有强强调要通过图书馆建设123456,在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这五方面发挥图书馆的支撑作用,将图书馆的资源、服务有机结合,积极主动服务学校的主流工作。在此基础上,图书馆要坚持一手抓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强化制度的引导力;一手抓队伍素质建设,将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好。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AxicxpLgV1YibKMsK3Cbd7m0dJib5Vlazjs4KY6heibH8LlBrMwWibEyayibwUPYlR9sJSCxaWJWic4wHG8oElSQlPz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AxicxpLgV1YibKMsK3Cbd7m0dJib5VlazjMS2IAtRSfK8U2Wt8gZpYbZjKkJDDHhkpITicY0k2VNfF6K710ml691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谈到未来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时,王有强高度概括为一个——

将好事办好,

将图书馆的队伍建设好。

随后王有强就好(GOOD一词做出了新的解读:

G——GROWTH

每位馆员都需要在图书馆工作中实现个人的成长,包括个人能力、知识和工作经历的成长,要自始至终保持对图书馆工作的热情,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学习主动思考,努力克服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职业倦怠感。

O——ORGANIZATION

现代社会需要高度组织化,图书馆也应该不断探索新型组织方式,提高团队战斗力、增强团队凝聚力,实现团队整体功能的优化。

O——OPERATION

要实现组织目标、提高组织效率,取决于组织的良好运作,因此组织和运作必须结合起来,既要摸着石头过河,也要做顶层设计。

D——DEVELOPMENT

图书馆要更好地发展,离不开馆员个人的发展,馆员个人做得越好,图书馆也做得越强越大。因此,图书馆的发展与每位馆员的个人成长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要将两者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AxicxpLgV1YibKMsK3Cbd7m0dJib5VlazjbkED1LuBqPXyyWClWnuWbHFtom0LPCmYXKnC1iawU86b0rdGnnSbah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王有强提议图书馆组建面向馆员的学习型组织——图强班。班名取自图书馆要奋发图强之意,希望借此契机鼓励广大馆员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强化凝聚力,营造学习型组织的文化和氛围,在促进馆员个人成长同时赋予图书馆更美好的未来。

王馆长强调图强班要以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既要有研究高度,又要与学术研究有区别。要走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路线,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按工作性质、工作类型、工作时间灵活安排图强班的学习讨论。

王有强建议由各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出在实际工作中典型性、代表性的工作重点或难题,在总结整理提炼的基础上,汇总到图强班讨论交流。通过集中讨论,多角度对图书馆工作进行更加全面的再认识、用合并同类项的思路将每个部门工作分为若干大项再细分流程,进行流程优化升级,使图书馆工作再上台阶。通过图强班,促使馆员们勤于思考、深入思考、积极总结工作模式并不断完善提高。正所谓:

苦干重要,巧干更重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AxicxpLgV1YibKMsK3Cbd7m0dJib5VlazjOUN9pDZzOfh6iczRMghIVS4yAt3wJQZOZ8ZgEq2ib8gIwNXgPGQ4k1U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活动最后,王有强表示组织内部的有效信息沟通是高效组织最基本的特点。沟通是正确决策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组织成员统一思想和行动的工具。一个健全的迅速的有效的信息传递系统,有利于组织目标的实现。今天馆长与馆员共话图书馆建设与发展就是一次非常高效的信息沟通,希望使其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一个健全、迅速、有效的信息传递系统,增强馆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携手共进为实现个人的GOOD,为图书馆的GOOD而奋发图强。

 







 

(图书馆 左阳供稿,姜南拍摄)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