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第38期:王有强——馆长与师生共话图书馆建设与发展

真人图书馆
2018年12月11日

20181211日星期二15:00,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教授做客“真人图书馆”,与在场师生共话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讲述他担任图书馆馆长不到100天的学习和思考,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讨论。图书馆副馆长张秋老师主持此次活动。

 

王有强馆长“真人图书馆” 毛李洁摄

 

活动开始,主持人张秋老师介绍了王有强馆长的人生经历。1985年赴美国留学深造,1989年获俄亥俄大学数学博士学位,1997年获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7年-2002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任教。现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公共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曾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中共杭州市委副秘书长(挂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公共经济学、政府管理、领导力、发展战略、城市规划与管理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

整场活动采用共话的形式,到场的30多位师生一一进行自我介绍,讲述自己与图书馆的故事。有图书馆学生助理分队的分队长胡海坤、组织副分队长贾科,有荣获本次图书馆服务宣传月读者之星的冯立、夏清、殷人昆、王培勇等,有图书馆馆员游战洪、杨玲、韩丽风等,还有许多来自不同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们。

 

在场师生进行自我介绍 毛李洁摄

 

王有强馆长用数学的方式和大家做了结构化分享,讲述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12345

1个目标—清华大学图书馆要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杰出图书馆的目标发展;

2个主体—图书馆员和全校师生;

3个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用好图书馆、情系图书馆;

4个度—高度、宽度、深度、温度;

5个中心—学习中心、资源中心、交流中心、文化中心、希望中心。

并指出,将来的路我们一起走,清华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杰出图书馆中的“杰出”如何体现?这方面需要不断努力探索。

王有强馆长说,担任图书馆馆长,也是他个人人生中非常难忘的经历,他期待和大家一起努力,把理想变成现实。

王有强馆长分享图书馆建设与发展 毛李洁摄

 

最后交流互动环节将此次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师生纷纷提问,与王有强馆长交流互动。针对资源采购、图书推荐评语、退休教师图书捐赠以及民国时期珍稀资源借阅等一系列问题,王有强馆长都作了解答。

交流互动环节 毛李洁摄

 

“感谢王有强馆长,与我们共话图书馆建设与发展,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真人图书馆”活动圆满结束了。

清华大学“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和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主办。该活动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图书馆阅读模式,以一种真人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来完成“图书”的阅读,从而实现与“真人图书”零距离的互动沟通,以期让读者通过“借阅”“真人图书”,领略别样人生。

 












 

供稿:毛李洁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