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第37期:倪维斗——知识分子的社会贡献和爱国情怀

真人图书馆
2018年12月02日

36期:倪维斗——知识分子的情怀



倪维斗院士做客“真人图书馆” 畅谈科研之路与爱国情怀

清华新闻网127日电 122日晚,清华大学能动系教授倪维斗院士做客真人图书馆,为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之路,讲述知识分子的社会贡献和爱国情怀,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讨论。图书馆副馆长张秋主持此次活动。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59/20181206143405727242596/1544078189755.jpg

倪维斗院士“真人图书馆” 吴逸凡 摄

 

倪维斗院士首先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一年后的倪维斗通过了留学苏联的考试,被保送至前苏联莫斯科鲍曼高等工业学校学习。倪维斗院士深知他们这批留学生身上承载着祖国亟待建设与发展的殷切希望。在苏留学的第一年,他从零开始努力学习艰涩的俄文及其发音,直到出口成章为止。通过不断地刻苦学习,倪维斗和他的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留苏的5年生活酸甜苦辣,百味俱全,锻炼他从懵懂少年成长成一名知识功底扎实、心系祖国的有志青年。

1957年初,倪维斗回国并在清华任教。两年后,他不顾当时国内外关系局势的紧张,毅然决定再次留学苏联,学习先进知识和技术。回国后,他被安排下乡劳动,但此并未压垮倪维斗对生活、科学的热爱,反而磨炼了倪维斗坚忍不拔的品格。

1978年,改革开放后,46岁的倪维斗终于等到了祖国科教事业的召唤,更加坚定了他对这姗姗来迟的奉献祖国的机会的珍惜。中国的发展让倪维斗感到欣慰,也深知为抓紧大好时光,需更加勤勉努力,解决能源领域重大问题的同时,更为祖国的建设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专家、领军人物。

倪维斗院士评价自己智商平平,经常将团队与学生的功劳摆在第一位,感恩国家的培养,以及感激国家在能源领域对自己的支持。他的谦逊令在场的同学们感动不已。 

交流互动环节将此次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不同专业、领域的师生纷纷提问,与倪维斗院士交流互动。针对激发当代学生科研兴趣、知识分子如何正确引导社会群众理性思考以及核能等清洁能源发展前景等一系列问题,倪维斗都作了解答。曾经是倪维斗学生的能动系麻林巍副教授,在现场被采访时表示:他把倪维斗院士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教诲谨记在心。87岁的倪维斗寄语在场的同学,一定要将学习摆在首位并摆正心态、虚心好学,珍惜现有的学习环境,脚踏实地投入祖国的建设中。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59/20181206143405727242596/1544078202880.jpg

活动现场 吴逸凡 摄

 

感谢倪维斗院士,给了我们这么一个丰富充盈的晚上!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真人图书馆活动结束了。

 

真人图书馆活动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图书馆和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举办,以分享经验,传播智慧,增进交流,鼓励阅读为主题,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实现读者与真人图书零距离互动沟通,借阅真人图书的别样人生。










 

 

 

供稿:能动系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