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第31期:岳光溪——理想与人生

真人图书馆
2018年04月09日

清华新闻网416日电 49日晚,清华大学能动系教授岳光溪院士做客真人图书馆,为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述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讨论。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65/20180413141617882691017/1523600344249.jpg

岳光溪院士真人图书馆现场 朱云龙 摄

 

岳光溪院士首先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农机系,1973年到山西最贫苦的岚县当中学教师。为了让学生掌握一些实用技术,他刻苦钻研,编写了《农用机电》教材供学生们使用。后来他的机电才能引起了当地电机厂的重视,被县委调到岚县电机厂作技术员,主管农用电机、变压器的生产和维修。当时他没学过变压器的修理,只能一边摸索一边自学,到县图书馆查资料,找大电机厂的老师学生咨询。后来,他带领着厂里的工人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让电机厂扭亏为盈。

1978年岳光溪回到了北京。1987年,他在麻省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从事洁净煤技术研究。回国之后,他发现在采购国外的清洁煤设备时,外国只卖设备,不愿意将技术卖给中国,所谓只卖苹果,不卖树。他憋了一口气,决心一定要研制出中国自己的高水平流化床。

他牵头组织项目研究,从八五十一五连续主持国家循环流化床燃烧的攻关项目,系统改进循环流化床,弄清楚循其根本原理和设计方法,实现了循环流化床制造由经验王国自由王国的转变,并超越了国外的技术,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

岳光溪认为,虽然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基本的人生道理是不变的。他谈到开始他并不喜欢锅炉专业,但随着工作的深度越来越深,兴趣也就来了。因此,与其根据兴趣选专业,还不如踏实地去学习和实践来发掘自己的兴趣。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65/20180413141617882691017/1523600370570.jpg

岳光溪老师讲述人生经历 朱云龙 摄

 

活动最后,台下的同学们纷纷向岳老师提问。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要学会互相尊重,要能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学习别人的长处,不要让彼此的分歧影响彼此的工作。另外,研究生的培养侧重的是工作方法,学到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另外年轻人需要踏实做事,脚踏实地,注重现实,才能拥抱理想。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讲坛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讲坛改变了传统的阅读模式,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实现读者与真人图书零距离互动沟通,借阅真人图书的别样人生。

 










 

供稿:校研会 编辑:华山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