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第30期:胡鞍钢——如何认识当代中国

真人图书馆
2017年11月22日

29期:胡鞍钢——如何认识当代中国


胡鞍钢做客“真人图书馆”

畅谈“如何认识当代中国”

清华新闻网1129日电 1122日晚,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胡鞍钢教授专场在三教举行,吸引了30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与。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讲述求学故事,分享研究感悟,从五个黄金、四个无悔的维度,带领同学们认识当代中国,鼓励大家与中国兴盛同向同行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65/20171127152412041460238/1511771086138.jpg

胡鞍钢教授做客真人图书馆

 

成长:与国家兴盛同向同行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年仅13岁的胡鞍钢中断了正规教育的学习机会,但这十年反倒成为胡鞍钢的社会大学,锻炼了自学自教的能力,也成为后来创新知识的核心能力。他一直认为,我只是个普通的中国人,从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到地质勘探队的普通工人,再到大学生、博士生,我个人命运始终与国之命运联系在一起。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是接近社会目标就越有利于社会发展,在做人生规划时,应走个人发展同国家兴盛紧密结合的道路。为此,胡鞍钢在国外深造后,毅然选择回国。1996年,胡鞍钢作为清华大学的双聘教授,开始了自己教书育人的生涯,在此期间,他创办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撰写《国情报告》1400余期,急国家之所急,想中央之所想,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作出了重要贡献。

 

事业:知识为民、知识报国

在访谈环节,胡鞍钢就农村发展、国情研究、学术研究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很大,国情很复杂,我们始终要以中国发展重大挑战作为课题开展学术研究,要能在中国遇到巨大挑战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务实建议。中国寻求的现代化繁荣之路是万里长征的一个新阶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谈到学术研究如何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兴盛,胡鞍钢说,要坚持实事求是,避免盲人摸象,要宏观地、全面地进行研究,对当代中国的认识,才能从必然王国自由王国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65/20171127152412041460238/1511767666093.jpg

访谈环节。

 

勉励:五个黄金、四个无悔

在提问互动环节,胡鞍钢和在场同学展开了热烈探讨。最后,胡鞍钢紧扣五个黄金、四个无悔的主题,寄语同学们在黄金时代、黄金年龄、黄金大学要做好黄金(知识)投资,未来作出黄金贡献,努力做到青春无悔、中年无悔、老年无悔、终生无悔,始终与中国发展同行,与中国开放相伴,与中国变革俱进,与中国兴盛共存。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65/20171127152412041460238/1511767691545.jpg

胡鞍钢教授向清华大学图书馆赠书。

 

活动现场,胡鞍钢还将刚刚出版的《如何认识当代中国》《2050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发展新理念》等最新著作赠送给清华大学图书馆以及提问观众,勉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做好研究。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65/20171127152412041460238/1511767708958.jpg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讲坛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讲坛改变了传统的阅读模式,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实现读者与真人图书零距离互动沟通,借阅真人图书的别样人生。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