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第25期:梁志刚、张曼菱——学海泛槎

真人图书馆
2016年12月28日

25期:梁志刚、张曼菱——学海泛槎


学海泛槎季羡林与他的著作真人图书馆活动成功举办

1228日晚19点,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之学海泛槎季羡林与他的著作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大同厅举办,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季羡林先生的弟子、原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司长梁志刚先生和季羡林先生的忘年之交、北大才女、职业作家张曼菱女士作为嘉宾做客真人图书馆,分享他们与季老的师生情谊。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范爱红、人民出版社读书会秘书长徐庆群和季羡林读书会发起人王佩芬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图书馆张秋老师担任了本次活动的主持。

 

(季羡林和他的著作真人图书馆活动于文图大同厅举办   摄影:于玲鸟)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首先致辞,他回忆了季羡林先生与清华园的深厚的情缘,赞誉了先生在学术上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将清华大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中华国学大系——季羡林卷》赠送清华图书馆,希望更多的同学通过这些书籍体会先生带给我们的智慧与感悟。接下来,徐庆群老师给大家讲述了自己与季老结缘,十几年前去探访季羡林先生并深深为先生的简朴和风度所折服的故事。季羡林读书会发起人、《中华国学大系》丛书策划者王佩芬老师表达了对于嘉宾的欢迎和活动的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够从活动中感悟先生风骨。

谈到季老,梁志刚老师颇有感触,先生一直谦虚低调,从不以大师自居,先生一直说自己的书好不好应该由读者说了算,赞扬也罢,批评也罢,都要处之泰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先生教学于北大时曾对学生说:一百个人里面只有一个人能上北大,你们要努力学习才能对得起其余99位同学;十六个农民干活才能养活一个大学生,你们要对得起这十六个农民。张曼菱女士则讲到自己与季老的故事——当年的她正值人生低谷,时任北大副校长的季羡林担心她出事情,专门派人去跟着她,并且时时照顾她,让她感触到先生对于学生的舐犊之情。

 

(梁志刚先生(右二)和张曼菱女士(右一)做客真人图书馆,与张秋老师(左一)互动   摄影:于玲鸟)

 

季老是非常关心学生的。梁志刚老师回忆说,当年大学中贫困子弟居多,大家买不起脸盆,季老就自己跑出去买了40个脸盆拿回来给大家用。而梁老师在新疆做调研工作时遇到了查阅资料困难的问题,去新疆大学演讲的季老专门为他向当地图书馆求助。对于梁先生后来从学术转到行政工作,季老也是宽慰他说,好钢用在刀刃上,都搞学术没人搞行政就把人饿死了。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张曼菱女士说,先生身上没有高不可攀的光环,有的只是气节和风度,他可以冲冠一怒为青年;他主张走出中国自己的研究特色,拒绝跟着外国研究走,要让外国人跟着我们;先生敢讲真话不屑雕琢粉饰,所以《清华园日记》只字未改,为大家展现一个最真实的季羡林;先生总结出八个字,爱国,孝心,尊师,重友作为人生四要。

梁志刚老师则为我们讲述了季羡林老师在学术上的勤奋与谦逊,季老从不自矜,他说自己不敢说著作等身,但是自己借阅图书写的图书卡片已经足有两个身高了。

活动最后,两位嘉宾就同学们关于季老与学生之间融洽的关系、清华园日记中的考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和解答。梁志刚先生和张曼菱女士希望同学们能够感悟季羡林先生带给我们宝贵的人生经验,像先生一样做中华民族的脊梁。整场真人图书馆活动持续了3个小时,但是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活动结束后纷纷上前与嘉宾互动沟通。

(活动结束后部分同学与工作人员和嘉宾合影  摄影:于玲鸟)

 

本场真人图书馆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读书会、全国读书会联盟(筹)、季羡林读书会和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由清华大学学生国学经典文化传播协会、北京水清木华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协办。

真人图书馆活动改变以往传统的阅读模式,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来完成图书的阅读,鼓励同学们勇敢说出自己的心声,从而实现与真人图书零距离的互动沟通,也让读者借阅真人图书的别样人生。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