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第23期:关肇邺——承接过去、面向未来:关肇邺先生和他的清华建筑

真人图书馆
2016年11月02日

清华新闻网114日电 112日下午,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关肇邺先生做客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活动,与一百多名清华同学就图书馆设计和自己早年求学的经历以及同学们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65/20161103170425586382986/1478164131006.jpg

关肇邺先生做客真人图书馆。于沿 摄

 

关肇邺首先讲到了清华建筑系梁思成先生在燕大的一次演讲成为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关肇邺评价梁思成先生是中国目前最伟大的设计师,他做的设计并不多,但他对建筑理论和历史的研究都很杰出,可以说他是古城、古文化的保护的先行者

关肇邺早年住在天安门附近,对于北京城的故宫等古建筑都非常有感情。出于对建筑的热爱和对梁思成先生的崇敬,关先生来到了开创仅仅两年的清华建筑系,最终成为了一代建筑大师。谈到这段经历,关先生颇有感触,他说,要想把一个专业学好,除了努力之外,最主要的是真正热爱专业。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65/20161103170425586382986/1478164154137.jpg

很多同学坐在地上认真听讲。邹晖 摄

 

关于图书馆的设计,关先生认为建筑有三个要素,适用、经济和美观,而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和谐,这种观点也体现在了中国建筑中。邻里和谐,和而不同,只有与周围建筑和谐,才算是好的设计。西方的建筑师有的时候会很重视的表现个人,彰显与众不同,但是这并不一定完全符合中国文化的审美。

为了让北馆(李文正馆)的最高点不超过逸夫馆,所以关先生将目光关注投向地下空间。北馆下沉庭院的设计,不仅可以增强地下层的采光,也给同学们提供了阅读之余的休憩空间。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65/20161103170425586382986/1478164168678.jpg

关肇邺先生与同学交流。于沿 摄

 

在与同学交流环节,对于纸质书被电子书取代的担忧,关先生表示,他问过了很多的图书馆馆长,纸质书到底还有没有前途,答案惊人的一致,纸质书不可能消失。对于图书馆的采光与照明问题,关先生提议多采用桌灯,夜深人静的时候,较暗的背景让人能够更加集中注意力的学习。

关先生还特别谈到了清华北大的建筑风格的异同。虽然两所大学的早期建筑是同一名设计师设计(亨利·墨菲)的,但是风格却迥然不同。北大依托于原有的自然风景和中式建筑,后期建筑设计都保持了中式风格,而清华早期四大建筑的建立便确定了之后建筑的风格会更加偏重现代化,这也带来一定的好处,使得后期的建筑无需在建筑的雕刻和装饰上花费大量精力。

临近结束之际,87岁高龄的关先生勉励同学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65/20161103170425586382986/1478164243922.jpg

关先生与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讨论建筑设计思想。于沿 摄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张秋博士主持,图书馆馆长邓景康和副馆长范爱红作为嘉宾参加了本场活动。

此次真人图书馆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会和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它改变了以往传统的阅读模式,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来完成图书的阅读,鼓励同学们勇敢说出自己的心声,从而实现与真人图书零距离的互动沟通。

 






 

供稿:校研究生会 编辑:李华山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