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第21期:梁贯成——从数学与教育到数学教育

真人图书馆
2015年11月18日

(通讯员 童庆钧)20151118日下午,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活动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举行,香港大学梁贯成教授与清华学子畅谈从数学与教育到数学教育。

 

图为梁贯成教授作客真人图书馆谈从数学与教育到数学教育  图书馆 毛李洁拍摄

 

梁贯成教授是香港大学健泰基金讲座教授(数学教育),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2015年获世界杰出华人奖,2014年获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2013年度获费莱登特尔奖,2002-2003年度获福布莱特奖。香港大学数学系毕业,香港大学教育文凭(数学教育)及教育硕士(教育测量与评估),伦敦大学哲学博士(数学教育)。

梁教授从数学与数学教育的区别谈起,认为数学是一门非常古老的学科,而数学教育这门学科则非常年轻。谈到教学,他认为教学理论必须基于学习理论,而所有教学法都假设了某些教学理论。数学教育要成为学术领域,必先要有自己的理论。

随后,梁教授从二十世纪初心理学的发展、实证主义、行为主义等方面回顾了学习理论的发展,从社会建构主义的观点谈了数学与教育在社会的位置与功能,介绍了D’安布罗西奥(D’Ambrosio)的民族数学工作与布鲁索(Brousseau)的教学合约观点,谈到社会、文化对教与学的影响,提出学生是否学得好,很多时候其实是教与学以外的事。梁教授还介绍了1988年努涅斯(Nunes)发表的“街头数学”研究报告,说明数学与数学的教与学皆为社会产物。

梁教授进而谈了数学教育研究方法的转变、师生在研究中所扮演的角色、数学教育学者与数学家的关系、华人学者在数学教育理论建设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问题,提出华人学者目前处于一个很好的历史契机,因为随着国家日渐富强,中国在国际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国内数学教育学者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图为真人图书馆活动现场  图书馆 毛李洁拍摄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清华学子与远道而来的外校学生就数学教育与数学教育理论、中学数学教育单一、国内外数学教材的顺序、数学之美、数学教育的定位等问题与梁教授深入交流。清华大学数学系白峰杉教授也参与了交流与互动。

 

图为经管学院学生向梁贯成教授提问  图书馆 毛李洁拍摄

 

活动的最后,梁教授寄语青年学子,要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洋为中用,把最好的东西贡献给我们国家。

 

清华大学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联合主办。该活动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图书馆阅读模式,以一种真人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来完成图书的阅读,从而实现与真人图书零距离的互动沟通,以期让读者通过借阅”“真人图书,领略别样人生。

 

(校图书馆  供稿)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