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第11期:文志英——数学与人类文明

真人图书馆
2014年09月10日

11期:文志英——数学与人类文明



文志英教授做客清华大学真人图书馆畅谈数学与人类文明

学生记者 徐国闯 李萌 王金玉)2014910日下午三点半,清华大学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12期活动在人文社科图书馆未央厅举行,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文志英与现场同学畅谈数学与人类文明。  

 

(图为文志英老师做客真人图书馆解读数学与人类文明  毛李洁 摄)

 

数学是人类心智的荣耀。文志英老师从人类数数开始讲起,带领我们在数学和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畅快遨游,一句“人和猴子到底谁比较聪明”的设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现场气氛渐入佳境。

文老师指出,上苍给人类的礼物是四则运算,而上苍给数学家的礼物是紧性,但仅仅从生活领域的数学来看,我们这些掌握了四则运算的人,都掌握了现代文明的钥匙,人人都是应用数学家。而现代的微积分,是仅仅开始于十七世纪的事情,在此之前是四则运算、乘方等简单数学的天下。而依赖这些简单的数学,就足以推动了工业革命,推进了人类文明的大发展;同时,人们也在这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不断钻研,才有了今天的微积分、分形几何、微分方程等数学领域。

谈及自己的数学生涯,文志英老师深有感触,他说,与数学的邂逅,注定是一场惊艳。华罗庚曾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文志英先生以自己几十年的学术生涯中的领悟,带领着来自各个院系的同学们,探寻文明之路,发现数学之美,领略人生之境。

活动中,来自数学系、计算机系、化工系和新闻学院等各院系的同学踊跃提问,尚未开课的清华大学在这样一场“真人图书馆”的活动中,显得活跃而有生命力。文老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的各种问题,指出了解史前的数学,除了使我们对古人的贡献感到佩服和赞叹,也对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现代数学有很大的帮助。文老师指出,数学史对于科学的意义,如同历史学科之于人类文明。

清华大学数学系白峰杉教授和姚家燕教授一同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真人图书馆活动。白峰杉老师指出,我们这一代人是中国第一代有条件去思考文明、文化的人,我们应该学会仰望星空。同时,我们的思考也需要多种尺度,既需要微观尺度的思考,也需要中观和宏观尺度的思考;既需要关注现在,也需要回顾历史。面对数学的局限性,姚家燕老师指出,数学不是万能的,数学只能解决它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在的数学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在数学的发展过程中,有生命力的部分自然会继续保留,并进一步发展,而没有生命力的部分也会自然消亡。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留下了参加活动的心得体会。化工系的薛怡然同学说道:“三位老师的学识非常渊博,从今天的真人图书馆活动中我学到了许多有意思的对数学的理解”。航院的王罗浩同学说:“我觉得这次的活动比较好,台上几位老师有一些互动,使得气氛非常活跃,希望今后可以更多的参与到这些活动中”。

 

(图为真人图书馆活动现场 毛李洁 摄)

 

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活动最后,文志英教授寄语清华学子,为人为学,要守住自己,立志高远,而脚踏实地。最后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学生代表全体清华学子向文老师献上鲜花,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恩和祝福。

活动由人文社科图书馆副馆长张秋主持。

(图为学生代表向文老师献上鲜花 毛李洁 摄)

 

清华大学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联合主办。该活动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图书馆阅读模式,以一种真人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来完成图书的阅读,从而实现与真人图书零距离的互动沟通,以期让读者通过借阅”“真人图书,领略别样人生。

 

嘉宾简介:

文志英教授,前任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1946年生人,1981年获武汉大学理学硕士,1986年获南巴黎大学数学博士,1990年于南巴黎大学获法国指导科学研究资格。1987年任武汉大学副教授,1991年任教授,1993年为博士生导师,1998年至今为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分形几何与动力系统、有限自动机的数学理论。多次应邀至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及加拿大作为客座教授,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文科图书馆  张秋 提供)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