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第4期:戚学民作客“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 畅谈民国风云

真人图书馆
2013年10月18日

第4期:戚学民作客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  畅谈民国风云

清华新闻网1021日电(研通社记者 焦洁 陈苏)1018日晚,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第四期:民国杂谈——与戚学民老师共话乱世风云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举行。本期活动嘉宾是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戚学民。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news/4209/20131021085831457680793/IMG_1779a(1).jpg

图为戚学民介绍民国史。学生记者 李柳熙 摄

 

通过呈现北洋政府档案等原始资料,戚学民客观地介绍了民国时期国民党和民国政府的历史情况,分享了他对民国研究的心得。他说,中华民国史作为中国通史的一部分,我们要平心静气的看待民国史,尊重真实的历史,通过历史的智慧总结经验和教训,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前近代和近代的历史,也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和深远的意义。

介绍民国历史的同时,戚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多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虽然网络上的电子图书方便易得,但网上大量的文献容易使人心躁,建议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多翻翻书多看原始资料和第一手资料

在互动交流环节,戚学民提出了解历史、评价历史要去除偏见,不以结论先行,要以材料为出发点,不预设出发点,先还原事实

最后,戚学民鼓励同学们多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建议同学们静下心来,多翻翻书多看原始资料和第一手资料。并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学习要上强度,要向高处看齐,向前辈看齐。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news/4209/20131021085831457680793/IMG_1016a.jpg

图为参加现场活动的同学们。图书馆 毛李洁 摄

 

本期真人图书馆由人文社科图书馆副馆长张秋主持。

 

清华大学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是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联合主办,其改变了以往传统的阅读模式,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完成图书的阅读,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从而实现与真人图书零距离的互动沟通,也让读者体会真人图书的别样人生。

 

供稿:校研究生会 图书馆 编辑:冰 冰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