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推荐活动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第7期:张尧学——对话张尧学

真人图书馆
2013年11月21日

7期:张尧学——对话张尧学


张尧学做客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分享多彩人生

  清华新闻网1122日电(学生记者 刘明明)1121日晚,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做客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第七期对话张尧学,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大同厅与到场师生分享多彩人生。

  活动伊始,主持人在现场先向师生们展示了两摞厚厚的书籍:一摞是张尧学在计算机领域编撰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UNIX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教程》、《中西文操作系统》等学术专著,而另一摞则是他多年笔耕不辍创作的《水随天去》、《又见木兰》、《另一个清华:一位清华教授的留学散记》等文学作品。厚重的书籍不仅吸引了全场关注的目光,更无声地映射出张尧学绚烂的人生轨迹。执笔著书,诗情不变;寥寥数载,多彩人生。

  在与清华师生的对话中,张尧学追溯了自己与清华的渊源,向现场师生们介绍多年来的角色转换历程,并感叹自己心中一直有一份对清华割舍不开的热爱。他还通过讲述年轻求学经历,鼓励学生们要大胆向前,不要惧怕失败。

  谈及创新,张尧学认为创新应该是分散性、个性化的思维。他不禁谈到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张尧学说,正是从小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长大,不受太多的拘束,让他获得了洒脱和丰富的思维方式。他希望清华师生不要被条条框框所约束,应努力培养理性的辨证思维。

   张尧学曾经提出了许多高等教育的改革方案。担任中南大学校长后,张尧学用宏观思路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教学改革。这些凝聚着他的智慧、饱含着高尚的治学情怀的改革方案,赢得了现场师生们的阵阵热烈的掌声。

  当学生提问如何平衡宽度和深度的关系时,张尧学认为,要想真正做一件事就要花精力去努力做好,其他时间则可以更广泛地接触其他方面的知识。他建议,应该多给学生一些时间,让学生自主利用时间。最后,张尧学寄语清华学子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学问

  本次活动由人文社科图书馆副馆长张秋主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会承办,计研123班协办。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和人文社科图书馆联合推出,希望改变传统的阅读模式,通过与真人图书的零距离互动沟通完成图书的阅读,分享真人图书的精彩,完成知识与文化的传承。

 

  人物链接:

        张尧学,1982年获西北电讯工程学院学士学位,19893月获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1990年回国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93年被聘为教授。1995年曾任MIT访问科学家,1995-1997年兼任原电子工业部计算机与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全国电子信息系统推广与应用办公室副主任; 1998-1999年曾任日本会津大学访问教授;19997-2001年任教育部科技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长、司长;2001-2006年曾任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2001-20097月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20097-20121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张尧学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同时兼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尧学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和普适计算等。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科研、国际合作及重大产业化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5项;获2005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项,已获授权15项,申请美国发明专利3项,已获授权2项;获第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9部。2007年获IEEE AINA 2007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尧学不仅在专业领域有着很深的造诣,在文学上也有很大的贡献,出版过《又见木兰》、《另一个清华:以为清华教授的留学散记》等散文著作。

 









 

供稿:校研究生会 图书馆 编辑:范 丽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