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科研支持 > 投稿导引 > 正文

投稿导引

研究帮助——参考文献及论文写作格式

投稿导引
2021年03月27日


参考文献(Reference)指对一个信息资源或其中一部分进行准确和详细著录的数据,位于文末或文中的信息源。为便于读者撰写学术作品,小编整理了一些常用的参考文献及论文写作的标准格式,以供参考。此外,本馆订购的EndNoteNoteExpress等个人文献管理软件可协助我们便捷高效地管理参考文献,并直接在文章中插入符合目标期刊要求的书目格式,推荐大家使用。

 

(一)中文文章写作:

现行的国家标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并实施,较为常用的有以下三种:

l  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GB/T 7714-2015适用于著者和编辑著录参考文献。

l  学位论文编写规则 GB/T 7713.1-2006》:适用于印刷型、缩微型、电子版、网络版等形式的学位论文。

l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GB/T 7713.2-2022》:适用于印刷版、缩微版、电子版等所有传播形式的学术论文

l  科学报告编写规则 GB/T 7713.3-2014》:适用于印刷型、缩微型、电子版等形式的科技报告

l  文摘编写规则 GB/T 6447-1986》:适用于编写作者文摘,也适用于编写文摘员文摘。

 

(二)英文文章写作:

参考文献的引用格式众多,其中最常用的有APA格式、MLA格式和芝加哥格式三种,还有满足特定学科特点的CSE格式、AMA格式、ACS格式等。部分大学整理了常用的参考文献引用格式,如:

l   Citation Styles: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图书馆(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 Libraries)整理;

l   Citing and referencing: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图书馆(The Monash University Library)整理;

l Citations, Style Guides,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 :美国佛蒙特大学图书馆(The University of Vermont Libraries - Howe Library)整理。

此外,若想系统全面地了解各种参考文献的引用格式,可参考图书Cite Them Right(电子版)、Teaching the Annotated Bibliography : A Resource for Instructors, Librarians, and Other Academic Professionals(电子版)、《正确引用 : 引用格式快速指南 MLA、APA、芝加哥、科技、学术及其他》(纸本)、《学术引注规范指南》(纸本)等。

题名

正确引用 : 引用格式快速指南 MLA、APA、芝加哥、科技、学术及其他

著者

利普森, C. (Lipson,   Charles) 岳云强

出版发行

北京 :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馆藏位置

李文正馆(北馆)三层中文人文社科类图书借阅区,索书号H152.3 L366

文科馆 (三层)图书借阅区,索书号H152.3   L366

 

题名

学术引注规范指南

著者

内维尔, C. (Neville,   Colin) 张瑜

出版发行

上海 : 上海教育出版社2013

馆藏位置

李文正馆(北馆)三层中文人文社科类图书借阅区,索书号H152.3-65 N400

文科馆 (三层)图书借阅区,索书号H152.3-65   N400

 

l   APA格式

由美国心理学会(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制定,主要应用于心理学、教育学及社会科学领域,国内亦有期刊采用APA格式。

另可参考图书APA Style Simplified : Writing in Psychology, Education, Nursing, and Sociology、”APA Style and Citations for Dummies等。

l   MLA格式 (链接为美国The University of Vermont图书馆整理)

由美国现代语言协会(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制定,为北美大学在论文写作中最常用的文献引用格式,主要应用于人文科学领域。

l   芝加哥格式 (链接为美国The University of Vermont图书馆整理)

以权威的《芝加哥手册》(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简称CMS)为基础,广泛应用于诸多领域。

l   CSE格式 (链接为美国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图书馆整理

由美国科学编辑理事会(Council of Science Editors)制定,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领域。

l   AMA格式 (链接为美国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图书馆整理)

由美国医学协会(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制定,主要应用于生物医学、药物学、护理学等领域。

l   ACS格式 (链接为美国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图书馆整理

由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制定,主要应用于化学领域。

l   Harvard Style (链接为美国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图书馆整理)

哈佛大学的论文参考文献标准格式,在英格兰和澳大利亚被广泛应用,尤其在物理学和自然科学领域。

l   Vancouver Style(链接为荷兰The Utrecht University图书馆整理

温哥华格式,主要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