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资源动态 > 试用 > 正文

试用

书同文中医中药古籍数据库开通试用 (2023年11月9日-2024年5月3日)

试用
2023年11月09日

试用资源:欢迎向图书馆推荐资源查看更多电子资源动态


北京书同文数字化技术有限公司专注提供古籍全文检索库,内容涵盖常用古籍、明清档案、中医中药、金石文玩、典章制度等方面,平台包括众包、检索、历史知识图谱、挖掘分析呈现等功能。我馆已购买书同文部分子库,本次开通试用的是中医中药古籍数据库系列(已经推出四编)。


第一编:共汇集历朝各代经典中医中药著作104部,包括了著名的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方剂书籍《普济方》和《本草纲目》著作。

第二编:《续编》的选题特点之一首先是收录尽可能多的明清两朝官修和名医所撰的经典医书的注释、衍义、新编、辩证、直解、精要、合编、补遗等。特点二是《续编》还大量收录了国内稀有中医孤本,均属于存世罕有的中医文献稿本,稀见抄本,共计一百二十六种。依据中医传统理论分为:医经、诊法、针灸、经络、伤寒、温病、本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喉科、眼科、养生、医案、方剂、综合、医论、医史。收录的所有内容忠实原书,不对原书做任何改动修饰,完整还原书籍原貌。

第三编:明清两朝是中医药发展史的高峰期,作为我国传统科技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在这一时期得到了显著的发展,形成了它自己的一个比较完善和系统的理论体系。在《三编》中集中收录清代已经或即将失传的各种各样的“方剂”医著共计二百八十九部,都是目前存世之孤本、珍稀稿本、稀见抄本。这无疑极大丰富了中药方剂方面相关内容。

第四编:选自:《中国医学大成》,主编曹炳章所处的清末民初时期,正值西学东渐,西风劲吹的年代。中国传统文化面临巨大的挑战,中医学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也正是因为西方科学和西医的进入,使得曹秉章这批中国的医学精英从中获得中医前辈所未有知识和启发。他们的视野和眼界超越了前辈,对于中医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且更加远见卓识。1920年废止中医事起,炳章被公举为绍兴医药学会会长,与裘吉生等代表中医界赴南京请愿,并组织成立中央国医馆,任南京中央国医馆名誉理事。在此期间,他面对海禁开放,西学东渐,中医衰落之情状,应大东书局之请,奋而约集名医,遍览群书,精选中医典籍中的珍本、孤本、抄本,进行整理,共同批校圈注,补阙正谬。历三十年,于万种古籍中,精选出365种,编成巨帙,名曰《中国医学大成》,但因遭抗战爆发,仅仅完成147种。是书博采精选,上自先秦,下迄近代,凡理论、方药、临床各科兼备,分为十三类。包含了医经、药物、诊断、方剂、内科、外科(含伤科、眼科、五官)、妇科、儿科、针灸(含推拿、手术)、医案、医论、医话等。所收医书皆中医经典要籍,版本及内容都经过精选,并全部做了校勘和圈点断句。书前皆有各医家序及内容提要。其刊行在当时倍受中医界的推崇,认为此书是“寿世宝藏,医林巨观”。



访问入口:https://guji.unihan.com.cn/

               https://gujiku.unihan.com.cn/

试用期限:2023年11月9日-2024年5月3日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