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服务通知 > 正文

服务通知

关于西馆学术期刊增加索刊号的通知

服务通知
2023年02月20日

为实现同一学科的期刊集中排架便于读者查找,图书馆历时近一年时间,完成西馆(逸夫馆)24万余册学术期刊分配索刊号的工作。目前,读者可在水木搜索进行索刊号检索(索刊号规则附后)。

西馆期刊阅览区排架方式说明如下:

中外文学术现刊:位于西馆(逸夫馆)三层从游空间(西311室),已按索刊号排架,读者可按索刊号查找期刊。

中外文学术过刊:位于西馆(逸夫馆)三层、四层,排架暂未调整。由于过刊数量较大(约24.3万)、架位饱和,为不影响读者正常使用,索刊号粘贴及排架工作拟后续陆续开展。

娱乐科普类期刊:位于西馆(逸夫馆)一层,暂未分配索刊号。

不同类型期刊排架及查阅方式具体如下:

空间

楼层

区域

查阅方式

西馆(逸夫馆)

一层

娱乐类科普类期刊及报纸阅览区

按题名查阅

三层

从游空间(西311)中外文现刊阅览区

按题名或索刊号查阅

三层

外文过刊阅览区(西319、西320)

按题名(期刊英文题名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排序)查阅

四层

中文过刊阅览区(西407、西409)

按题名(期刊中文题名起始汉字的笔画数排序)查阅

若您在查找和使用纸质期刊过程中遇到问题,请联系:

62788937,circdesk@tsinghua.edu.cn,北馆(李文正馆)一层总服务台

62784741,daichashu@mail.tsinghua.edu.cn,图书馆读者服务部馆藏管理组

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图书馆

2023年2月20日

附:索刊号规则

通过水木搜索检索存放在西馆的学术类期刊时,检索结果后出现索刊号。例如,读者在水木搜索上检索期刊《Quarterly of applied mathematics.》时,在馆藏地“西馆(逸夫馆)三层外文过刊阅览区(西320)”后出现的“O29 JQ19”就是索刊号,如图1所示。

图1读者在水木搜索检索期刊时,在结果界面看到索刊号

索刊号是表示某种期刊在整个期刊组织中所处位置的一种号码表示,也是图书馆期刊排架用的编码。索刊号由分类号+文种区分符+卡特号+区分号组合而成。中文刊索刊号的文种区分符为Q,例如I206.7 QW48102;西文刊索刊号的文种区分符为J,例如H319 JE58303;日文期刊的文种区分符为K,例如TM7 KD396。目前存放在西馆和文科图书馆、美术图书馆、法律图书馆、金融图书馆的学术期刊均已采用索刊号(娱乐类科普类期刊暂未分配索刊号)。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