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正文
图书馆音乐讲座:乐声叮咚,邂逅印尼——走近印度尼西亚国宝音乐佳美兰

图书馆音乐讲座:乐声叮咚,邂逅印尼——走近印度尼西亚国宝音乐佳美兰

佳美兰(Gamelan)是东南亚岛国印度尼西亚的一种以传统打击乐器“锣”为主的乐队合奏形式,在印尼本土流行甚广且有极高人气。1889年,一支佳美兰合奏乐队在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上首次亮相,其独特的音律、造型和音响理念迅速地引起了西方乐坛的极大兴趣与关注。此后,以法国印象主义乐派奠基人德彪西(1862-1918)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古典音乐作曲家,开始从佳美兰音乐中获得启发和灵感,创作出了不少传世或创新佳作。以研究非西方音乐传统为主的民族音乐学的早期学科理论建设也得益于对这一音乐形式广泛而深入的研究。目前,佳美兰音乐已经成为世界多元音乐文化教育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如,不少世界著名高校常年开设佳美兰音乐实践课程,有的还成立了佳美兰乐队或社团。

受清华大学英语选修课《音乐中的文化》师生及清华大学图书馆的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印度尼西亚佳美兰演奏实践课程的师生将亲临清华园,用来自印尼本土的佳美兰打击乐器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公益讲演——音乐本体介绍与示范、乐队演奏和观众现场体验。

 

1.      主讲人简介

l  瑞斯南达RISNANDAR:印度尼西亚的佳美兰表演艺术家、梭罗艺术学院青年教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佳美兰演奏实践课程教师。Risnandar老师出生于印尼中爪哇的一个佳美兰音乐世家,自幼跟随父母学习佳美兰音乐表演,是一位具有家族传承和现代学校教育双重背景的佳美兰音乐家。

l  詹碧金: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在读博士生、佳美兰演奏实践课程的外教助教。先后师从林东波教授、朱卓建教授、安平教授学习音乐学理论。自2015年起开始学习和研究佳美兰音乐,是目前国内少数能同时胜任佳美兰音乐表演和教学的青年学子,现跟随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安平教授攻读世界民族音乐研究方向的博士学位。

 

2.      参演嘉宾简介

l  提提克·派若姆姬Titik Parmuji S.Sn:印尼本土舞蹈家、中央音乐学院印尼舞教师,将与乐队共同为大家展示佳美兰音乐与印尼舞蹈之间的关系。

l  中央音乐学院佳美兰演奏实践修选课程学生:

在读本科生——何可欣 李子康 黄晓琳 吴安琪

在读研究生——宋佳昕 李欣阳

 

3.       活动信息与报名方式

时间:2023516日(周二15:30-17:00

地点: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讲堂

请从逸夫馆报告厅入口进入(沿图书馆喷水池东侧台阶拾级而上),15:00后可入场。

 

报名链接

http://wenjuan.tsinghua.edu.cn/s/IJrei2/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IMG_256

 

活动说明:

1. 活动仅在校师生可报名。现场观众最多60人,请务必提前报名。

2. 入场时间为15:00~15:30,请在进门处刷卡签到。

3. 对于未报名的读者,现场工作人员将在活动开始前5分钟,根据到场观众情况,适当允许现场观众签到进场。

 

 

致谢:

中央音乐学院 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 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馆 清华大学语言中心

 

主讲人1:瑞斯南达RISNANDAR

印度尼西亚佳美兰表演艺术家

印度尼西亚梭罗艺术学院佳美兰教师

中央音乐学院佳美兰演奏实践课教师

 

8e66d58c47bd6ab2290184402c54ca2

 

主讲人2:詹碧金

中央音乐学院世界民族音乐研究博士生

中央音乐学院佳美兰演奏实践课程外教助教

印度尼西亚佳美兰音乐研究者

 

21da827cedef836e6032b13d6757b4a

 

参演嘉宾:提提克.派若姆姬(Titik Parmuji S.Sn)

印度尼西亚青年舞蹈家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印度尼西亚舞蹈教师

319a59bfb142c625c28a095e02cebe8

 

中央音乐学院佳美兰乐队:

佳美兰演出

f1ee0f537cf7fe306e60a804cdccdad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