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正文
讲座|古人日以远,青史字不泯:谈谈殷墟甲骨文材料整理及其数字化

甲骨文是中国迄今所见最古老的成系统的文字,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晚清以来,甲骨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逐渐展开,相关研究著述陆续出版。从1903年首部甲骨著录书《铁云藏龟》问世至今,甲骨著录类专书已出版近150种,研究成果颇丰。然而不可忽视的是,纸质书著录时代,甲骨文研究成果存在着著录分散、名称不统一、重复收录等现象,殷商甲骨文材料亟待整理。在数字出版大发展的今天,数字化手段为殷商甲骨材料系统整理提供可能。从甲骨材料的整理到甲骨缀合,从甲骨文文本的释读到文辞的分类标注,数字化为甲骨文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当最古老的文字遇上先进的出版技术,甲骨文研究将呈现出怎样的面貌?本场讲座将就此展开探讨,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主题:古人日以远,青史字不泯——谈谈殷墟甲骨文材料整理及其数字化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0日19:00-20:30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会议号:726 744 105)

主讲人:陈年福 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院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书局古联公司《殷墟甲骨文数据库》作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史与古文字学。长期从事古文字、汉语史教学研究。出版《甲骨文动词词汇研究》《甲骨文词义论稿》《殷墟甲骨文辞类编》《实用甲骨文字典》等专著,编纂“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图书《殷墟甲骨文摹释全编》,主持《基于数据库的殷墟甲骨文词典编纂》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曾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三等奖。


互动有奖:本次讲座特别设置了互动环节,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可以在评论区提问,即有机会与陈年福教授进行交流;主持人将随机抽取10名互动观众,每人将获得由中华书局古联公司赠送的《实用甲骨文字典》(陈年福教授编著)一本。


讲座交流群

更多讲座精彩资讯,欢迎入群了解

若入群遇问题,可添加古联小助手(gulianhelper)


主办方: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华书局古联公司

*本次活动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试用消息:

籍合网《殷墟甲骨文数据库》正在试用中(2022年4月15日- 2022年7月14日),欢迎使用!

详情请见:https://lib.tsinghua.edu.cn/info/1077/5133.htm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