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正文
读书文化月 | 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雷海宗先生的史学精神与人文风范

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特邀专场)

演讲题目:雷海宗先生的史学精神与人文风范
演 讲 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 刘桂生 教  授
主 持 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 程  钢 副教授
日    期:2022年4月28日(周四)15:00
地    点:六教6C102教室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

演讲人简介:
刘桂生,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文史馆馆员,清华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历史系双聘教授,全国第一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1930年出生于昆明,1948年考入岭南大学,1950年转入清华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清华任教,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史研究。曾先后担任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校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七、第八届政协委员,兼任德国海德堡大学汉学系客籍教授。曾应法国政府外交部邀请赴巴黎第七大学、第八大学、马赛第一大学、里昂第三大学等多所大学讲学。主要著作有:《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时代的错位与理论的选择——西方近代思潮与中国“五四”启蒙思想》、《民族虚无主义评析》(与龚书铎教授等合作主编)、《图说近代中国》(主编之一)、《刘桂生学术文化随笔》、《严复思想新论》等。

演讲内容简介:
雷海宗(1902—1962),1922年毕业于清华学校,1927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史学博士。1932年起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1952年后任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雷海宗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史学家,也是清华历史系最著名的教授之一。雷海宗毕生饱含中国文化自立自强的情怀,以其独到的文化形态史观贯通其中外历史的研究与教学,其史学兼具思辨性与感染力。1940年出版有《中国文化与中国的兵》一书,是20世纪中国的史学名著。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刘桂生教授,刘桂生教授是我校德高望重的历史学教授,现年92岁,1950年代初曾直接受教于雷海宗先生。在本次讲座中,刘桂生教授将将分享他对雷海宗先生的史学精神及其人文风范的深刻体认,帮助清华师生接续清华史学的文脉。

特别提示:
1、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08-2009学年秋季学期起设立《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从系列之(七)第二讲起,《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按照《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要求举办。希望获得该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
2、教室入场时间为当日14:30。
3、根据《北京市消防条例(2011修订)》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该场讲座入场人数控制在200人,额满即止。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