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78

尊敬的王希勤校长、向波涛书记、图书馆的各位前辈、同事,各位同仁,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清华园最具标志性的百年礼堂,简朴而隆重地庆祝清华大学图书馆110岁华诞。因为近来疫情反复,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本次馆庆大会改为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上为主方式举行。我们对由此给各位嘉宾和同行朋友、校内原定现场参会的师生带来的不便和遗憾,深表歉意,感谢大家的理解。

我首先代表清华图书馆的全体工作人员,感谢大家对清华图书馆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图书馆不同历史时期的各位前贤领导和员工致敬,向以顾廉楚、朱文浩、刘桂林、薛芳渝、邓景康、王有强、杨天民、顾鋆文、侯竹筠、高瑄等为代表的此前多任图书馆党政班子领导和员工致敬,向踏实工作在一线的图书馆同事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感谢。

1911年4月29日,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堂在清华园开学。1912年,清华学堂改建为清华学校,同时建立了一个小规模的清华学校图书室,清华大学图书馆的早期雏形由此形成。

110年来,清华图书馆伴随着清华的发展不断发展壮大。经过几代图书馆人的不懈努力、接续奋斗,图书馆由最初开始时的3间平房、2000多册藏书的小图书室,发展到现在成为拥有1个总馆、6个专业图书馆,馆舍面积接近8万平方米、实体馆藏超过560万册件、拥有大量数字资源的学术图书馆。一路走来,图书馆与大学风雨同舟,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也成为一代一代清华学子栖息和依恋的精神家园。

110年来,清华图书馆与中国的图书馆界勠力同心、风雨同舟,进行了诸多开创性的工作,在中国图书馆界,特别是高校图书馆界发挥了引领作用。我们在国内最早探索并建立完备的图书馆管理模式,最早提出读者教育的理念。1983年,自主研发的“多用户联机书目检索系统”正式开放服务,这是国内图书馆界第一个投入实际应用的计算机书目辅助检索系统。1993年,在全国图书馆中首先试验开通光盘数据库网,实现校园网光盘数据库检索。1996年,我们在国内图书馆界率先引进INNOPAC图书馆集成管理软件系统。1998年,率先在国内建立EI镜像服务器,并通过网络向校外用户提供检索服务。110年来,清华图书馆在图书馆的组织管理、馆藏建设、服务创新、资源共享等多方面成为我国高校图书馆的典范之一。

清华大学进入新百年之际,伴随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加快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杰出图书馆的步伐。

过去十年是图书馆历史上馆舍规模扩大最快的时期。继2011年人文社科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之后,金融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和法律图书馆分别于2013年、2016年和2019年建成使用。此外,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昌平远程书库也将于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在馆舍规模扩大的同时,我们也同步注重图书馆空间文化建设,让校史、馆史和特色资源融入图书馆充满书香的环境中,让读者在历史和人文的浸润中熠熠成长。让图书馆真正成为大学的心脏,成为同学们仰望知识的星空和自己的内心,和诸多曾经坐在同一个空间的清华前辈们对话神交,从而得到激励和升华的地方。正如刚才暖场视频中我们可爱的同学所说的,图书馆对于大学,可能是承载着精神的底托,以及决定一个大学高度的地方。

图书信息资源是图书馆一切工作的基础,资源的规模与质量决定了图书馆的水平。近十年,我们紧密结合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加强资源建设,注重量与质的平衡、藏与用的结合,形成了基本覆盖全学科、包含丰富文献类型和载体形式的综合性馆藏体系。我们特别加强了特色资源的建设。以马克思恩格斯文献、保钓资料、地方文书、联合国裁军资料、地方志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馆藏,为研究者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以技术为引领,是新时期清华大学图书馆建设的核心理念之一。如上所述,图书馆非常重视跟踪世界信息技术发展的潮流,不断升级优化一体化资源管理,一站式学术资源发现等系统平台,智慧图书馆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从2016年上线的清华学者库,到2017年10月上线的新一代图书馆管理服务系统ALMA,清华图书馆建立起了适应全媒体资源环境的业务流程和业务规范,使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服务永远是图书馆的首要职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读者使用图书馆的习惯和方式都在发生变化。图书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拥抱变化,转型并创新读者服务的方式和渠道。我们先后推出音乐馆、单人研读间、团体研讨间、论文写作间和从游空间等多类型多功能空间,满足读者对图书馆空间使用的多样化需求。我们大力推进自助服务,先后推出自助借书、24小时自助还书、自助文印、自助费用缴纳、自助选座等多项服务,升级读者体验。我们不断深化以用户为中心的学科服务,深入院系、师生,提供各种嵌入式教学和科研服务。我们还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推出多种资源宣传系列,开展“真人图书馆”“清华读书讲座”“读书经验分享会”“作者面对面”“闻道”和“师生同读一本书”等多个系列的阅读推广活动。方方面面,无不体现了清华图书馆人服务全校师生、支撑教学科研的爱心、真心和用心。

刚才暖场视频中,同学有一句话,他说我心目中最好的天堂的模样就是图书馆的模样。我想,这道出了清图人默默无闻、长年累月服务奉献的意义和价值之所在。

回顾图书馆一路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觉得图书馆的每一步发展离不开学校对我们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积极参与和帮助,离不开图书馆全体员工的辛苦努力、无私奉献,也离不开广大图书馆同仁的关爱和支持。

展望未来,图书馆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伴随着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前进步伐,清华图书馆将围绕三个中心,即信息资源中心、知识服务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为建设研究型、数字化、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杰出图书馆而努力。我们将加强与兄弟院校和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联系,继续推动亚洲大学联盟图书馆在馆际互借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图书馆组织的交流。

面对数字化、智能化以及开放科学大潮,清华大学图书馆将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并实施“开放科学”支持计划,积极参与开放科学倡议,开展开放科学素养教育,探索开放出版转换实践,强化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清华大学图书馆开放科学实践的一部分,一会我们将正式发布“图书馆开放资源服务平台”,敬请期待。

今后几年,我们还将努力贯彻落实“校域”图书馆理念,把智慧图书馆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校在馆中”“校即是馆”,实现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在校园范围全覆盖。真正做到大学图书馆和他所依托的大学水乳交融,浑然一体。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就在我们准备清华图书馆110周年馆庆前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我们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征程,清华大学也在加快建设、努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我们深感重任在肩。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紧密配合学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要求,瞄准国际图书馆业发展前沿,主动担当,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服务,建设与清华世界一流大学地位相匹配、与师生教学和科研需求相契合、对得起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每一个读者的期待的高水平大学图书馆。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左图右史,邺架巍巍。书香守正,笃行创新。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并呵护好图书馆——我们全体清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