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English
8:00 ~ 22:00
  -
- / -
  -
-
首页 咨询 服务办理 我的图书馆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服务通知 > 正文

服务通知

图书馆开通电子资源智能网关服务

服务通知
2021年04月19日


为满足校内外网络环境下的学术资源访问需求,近日清华大学图书馆面向我校师生开通电子资源智能网关服务。首批通过电子资源智能网关提供服务的平台多达190个,覆盖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Nature、Science Online、Springer Link ,Elsevier ScienceDirect, IEEE/IETElectronic Library, Web of Science平台等主要电子资源服务平台。

一般情况下,电子资源供应商通过IP范围限制资源访问权限,当用户离开校园网环境之后如何实现校外远程访问,从而保证用户能在任何时间、从任何地点访问图书馆订购的海量电子资源?本着“节省用户时间”的服务原则,图书馆积极探索新的技术手段,开通电子资源智能网关服务。

电子资源泛在服务的优势在于用户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无缝地使用任何网络接入到授权访问的电子资源中,而智能网关恰恰体现了这种优势。所有已配置成功的数据库(平台),读者将不需预判断该库需要使用何种校外访问方式,点击图书馆提供的数据库入口后,智能网关系统会自动判断用户的IP,校内IP则直接访问数据库,如IP在校外,则会先进行清华大学统一身份认证,通过认证后开启校外访问权限。智能网关还具有一次登录、短时内持续有效的优点,减少用户频繁进行身份认证的困扰。

以Nature为例,读者使用图书馆数据库导航检索到数据库,该“访问入口”即已配置了智能网关,点击进入后自动进入IP识别环节。点击“资源名称”则可进入数据库的说明页,了解该库的简要介绍。智能网关系统上线之后,图书馆其余校外访问方式依然在提供服务,读者可以通过数据库说明页了解本数据库所支持的所有校外访问方式。

欢迎读者积极使用智能资源网关系统,在校内外都能体验顺畅、泛在的电子资源访问。

全部问题

Hi,你好

有问题咨询馆员?

常见问题

< 查看全部问题